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院系新闻

七届二中全会数理党员 百年党史 讲给你听第29期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乡村向城市战略转移,迎接全国胜利。来自硕20第三党支部的党员穆丛艳将为我们介绍“七届二中全会”的故事。

会议经过

1949年3月5日至13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在“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最后一次全会--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重点讨论了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要由乡村向城市战略转移的问题。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主要途径。提出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加强学习和党的思想建设,应保持清醒头脑,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号召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会议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了不祝寿、不送礼、不以领导人名字命名地名等项重要规定。

历史意义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确立了若干重大制度,定下了诸多规矩,为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及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而长久的制度和规矩保障,从政治、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等多方面上作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描绘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使全党在新的形势下,达到高度的团结统一。

责编:王雪晴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