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院系新闻

话秋收起义,一封家书感人心 ——新材院“学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4月25日晚上19点,新材硕2001团支部以“学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为主题的“秋收起义”团课顺利进行。新材硕2001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团支书杨君洁主持并讲授团课。

团支书杨君洁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团课的基本流程,后以演示文稿的方式向支部成员讲解了秋收起义的起因、经过以及重大意义。带领同学们回到那个硝烟弥漫却又充满血气的时代。“革命的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共产党经过秋收起义,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革命道路”,在团课的讲述中,支部成员深深体会到了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最终取得胜利的不易与艰辛。


为了致敬革命先烈,团支部挖掘了秋收起义中的英雄人物,以情景短剧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英雄夏明翰无畏牺牲的气概与英勇就义的壮举。

夏明翰,字桂根,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少时酷爱读书,怀有“工业救国”的理想。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党的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从武汉回到湖南,准备发动秋收起义,夏明翰在起义准备过程中负责联络工作。1928年3月18日,因叛徒告密,夏明翰在武汉不幸被捕。在狱中,他用颤抖的手拿起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妻子和姐姐留下了诀别信。

他告慰母亲:“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

他嘱托妻子:“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他向姐姐明志:“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1928年3月20日清晨,共产党人夏明翰被押往汉口余记里刑场,当国民党反动派问他还有什么话说时,他挥笔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随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短剧情节生动感人,同学们观看得津津有味,短剧结局时夏明翰一封封真情流露却又意志坚定的家书打动了每一位同学。最后,就团课内容和表演的情景短剧,支部成员交流此次团课的心得体会并述说了自己想对英雄说的话:“听了党史小故事,以及情景剧,我对英雄人物夏明翰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为了革命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信念和伟大精神,这不是一个人,而是那个年代所有烈士的壮举。结合自己看到一个以先烈的口吻为标题的视频,标题上写着一句令人触动的话‘中国的未来,拜托了’,看了这个视频以及自己所了解的英雄事迹,我内心受到极大的振奋,只想回答道:‘吾辈领命当自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罢了”,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取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生活在当下,更应该勇担使命,不负韶华,拼搏奋斗!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团支部讲党史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才干,练就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梅思凡)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