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1-2022-1第7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11月8日       第7期(总第136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1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同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云端”相聚。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我愿对所有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支持中国开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丝路电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

第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第四,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习近平最后强调,“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怀进鹏出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5次全体大会并致辞

2021112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举行第15次全体大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怀进鹏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中国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怀进鹏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对外宣布了30项涉及来华留学重大承诺。我们愿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欢迎发展中国家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前沿学科专业,欢迎科研人员利用中国高校科研平台开展合作研究。中国教育部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协调委员会发挥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

2.教育部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

近日,教育部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目标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2年(20221月至202312月),强化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建设任务是,入选的校、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以下简称建设单位)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规定,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要着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等出成果;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强化政治功能、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此批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含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及其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需满足三项申报条件:申请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条件、申请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条件、申请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条件。要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严格做到“六个过硬”,所属院(系)党组织普遍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要普遍做到“七个有力”。

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认定、管理考核、巩固推广三个步骤开展。

3.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习近平出席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1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上午102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和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李克强说,我们党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尊重关心科技工作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勇攀高峰,书写了辉煌篇章,尤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广泛激发社会创造潜能,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李克强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尊重科学规律,推动自由探索和问题导向有机结合,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耐心,强化长期稳定支持,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加强高校基础学科建设。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科研生态,支持科研人员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创造更多01的原创成果。

李克强说,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制定更多激励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辟科技成果转化快车道。

李克强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繁文缛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和监督体制,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项下放的权责接得住、管得好。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机制。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土壤和环境,让更多双创主体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促进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主持大会时说,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王大中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奖励大会开始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丁薛祥、许其亮、陈希、黄坤明、艾力更·依明巴海、肖捷、卢展工出席大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及家属代表,首都科技界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学术三江源

1.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人民日报》20211103日)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为我们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生动而权威的教材。

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外交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时代产物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产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变局的世界和新时代的中国”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增强战略自信”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合作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着力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对外工作中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外工作的能力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外交工作卓有成效,开创了崭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储新宇陈雷生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光明日报》20211103日)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巨大制度优势和内在自我完善能力,我们必须坚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更加充分地发挥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于中国的“土壤”,基于中国的历史、现实的国情和国家的性质,是最能体现工人阶级的利益,特别是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意志的政体;是最能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保障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体;是最有利于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政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一百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能够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它保证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了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了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为两大奇迹提供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区域自治,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通过把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吸纳到国家政权中发挥作用,维护国家的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六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大作用。


党史再回眸

111

1949111日和5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两次开会研究稳定市场物价问题。全国物价继4月、7月两次大幅度上涨之后,于10月份又猛烈上涨。陈云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调集粮食、棉纱等物资,并采取停止贷款和按约收回贷款,开征税收,冻结资金投放等措施,经过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各大城市统一行动,趁市场高价大量抛售,在几天时间内给哄抬物价的投机资本以沉重打击,平抑了物价。

201411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18111 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讲话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112

1957112日-21 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庆典,并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19941124 国务院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企业开展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113

20131135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工作期间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1210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扶贫工作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114

2006114日-5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峰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

115

2017115 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这是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812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宣告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207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举行。

2018115日-10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11月、202011月,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先后举行。

116

1989116日-9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

117

1931117日-20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其他根据地也相继召开各级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级苏维埃政府。

1981117日-16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

1993117 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5117 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

2016117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