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办公室

工作职能

办公室是处理综合事务、协调各部门高效率高质量运作与处理对外事务的服务性枢纽,掌管七斋学生活动中心的“钥匙”,包括各个活动室的使用审核与维护,青年广场、校园宣传栏等外展的内容核查与审批,校团委各项物资的合理分配与储备,全团委的账目清算与报销,负责校团委的相关通知文件的上传下达,承接大型会议,承办面向校团委各部门的大型内建。办公室本着服务原则,保持与各部门的密切联系,是推进全团工作的有力保障。

品牌项目

学生活动中心管理、学生活动审批、财务物资管理、承接大型会议、团委内部建设等

研究室

工作职能

研究室是为团学系统提供团情参考和智力支持的团学“智库”,主要负责搜集、学习上级共青团政策文件并组织团学干部及团员青年进行学习,举办青年课题研究、主题宣讲征文、青年论坛等活动,旨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学习活动,为团学工作贡献理论成果,培养团学人才,实现立足本校,服务本校。

品牌项目

团情简报、理论学习活动、专题(课题)研究等

组织部

工作职能

组织部主要负责我校共青团的基层团组织建设、思想引领、骨干培养、青年评价等工作;指导和考核各学院团委开展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指导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负责优秀青年榜样的评选与表彰,通过举办三维五级团校等途径积极开展对学生骨干的培养;推进对标强心工程、班团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校、院、班三级团组织的联动机制,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品牌项目

三维五级团校、主题团日、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校园“十佳”评选、推优入党、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共青团市级及校级评优工作等

宣传部

工作职能

宣传部以“宣传党团精神、传播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思想、反映学生心声”为宗旨,以成为全国高校共青团宣传工作引领者为目标,主要负责向全校师生传递校园最新活动资讯、思想动态,开拓校园信息交流平台。作为北科大青年新媒体中心,切实发展建设北科小博士新媒体工作室,深入打造北科大青年融媒体中心,集网络建设、文字采写、视频拍摄及编辑制作、图文设计、漫画绘制等于一身,能够对校内外重大事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及时有效地进行宣传报道。

品牌项目

北科大青年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微博、QQ空间、5470网站、《满井说》青年期刊、星期九漫画工作室等

社团部

工作职能

旨在有效推行校党委、校团委有关学生团体管理的方针、决议,加强学生社团民主建设,进一步增进社团间交流,优化团体资源配置,提供信息共享平台、实践平台和宣传平台,维护学生社团整体利益,引导学生社团整体活动,为我校社团沿着规范化道路建设发展努力工作,为广大同学提升自身素质而服务。

品牌项目

“百团大战”社团招新、社团骨干培养、社团文化节、社团十佳系列评优等

青年双创服务中心

工作职能

主要负责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规划与组织工作。部门立足我校学生自身成长需求,通过搭建多层次、多类别的高水平讲坛、论坛平台和综合类、专业类的创新创业竞赛平台,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双创氛围。

品牌项目

贝壳科技文化节、“摇篮杯”竞赛、“互联网+”竞赛、“创青春”竞赛、科技认知行、名家讲坛、鼎新计划等

青年文体活动指导中心

工作职能

主要负责我校艺术教育、统筹学校文艺活动、骨干培养、校艺术团管理、艺术特长生的测试和招收等工作。紧紧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真正立足于学生个体,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本着“打造精品丰富文化,传播艺术,提升品位”的宗旨,通过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大型艺术课堂、艺术普及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健全学生审美心理结构,完善学生审美艺术人格,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品牌项目

新年晚会、贝壳青年艺术节、艺术特长生招生、高雅(民族)艺术进校园、艺术沙龙、艺术专场演出等

青年成长服务中心

工作职能

承担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接待团中央、团市委和全国高校的第二课堂参观交流。校内负责推进学生成长助力工程,统筹第二课堂积分审批,学生组织管理,评奖评优成长积分认定,证书认证、颁发,第二课堂数据分析、报告制作等;负责北京科技大学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日常管理、讲解服务,并借助“磁力魔方”技能培训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技能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品牌项目

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到梦空间】系统,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磁力魔方”等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工作职能

主要负责国家精品课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教学工作,推进“社会实践北科大模式”的运行管理,实施社会实践质量工程,运营“实践小博士”文化品牌和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实践微记录”等优秀成果,营造“崇实、求实、务实”的校园文化氛围。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全校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管理,建立并维护志愿服务课程管理系统;打造“一直坚定,一点轻快”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及能力。管理校级及以上大型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工作,组织服务社会需求的多样化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宣传工作、系统培训、激励表彰等;统筹校志愿者联合会工作,指导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品牌项目

“实践小博士”、精品活动“暑期选题划实践”、“暑期T恤画实践”、“暑期归来话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课程、志愿服务“十佳”评选、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天使齐飞”志愿服务专项等

青年教师团工委

工作职能

青年教师团工委作为校团委派出机构,是培育“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和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举措。通过加强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致力于提升我校青年工作广度和深度。

品牌项目

聚焦教学科研、职业成长、人文关怀、联谊交友等青年教师关心的主题,培育“青椒”系列品牌活动,开展精准服务等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