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1第6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0年10月26日       第6期(总第109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10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了解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形势,更好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总结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要加强战略判,坚持创新自信,敢啃硬骨头,在组织实施长周期重大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要加快营造推进量子科技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对量子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和组织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量子科技发展取决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颠覆性技术的形成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统筹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基地、项目,实现全要素一体化配置,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要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强相关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造就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要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给他们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担。要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要加强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做好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规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挥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10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讲话节选: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中国人民惹事也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

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教育部启动编写“四史”大学生读本

日前,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四史”大学生读本编写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大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紧密结合上,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部党组决定组织编写“四史”大学生读本。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曹普,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分别担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主编,组建了高水平专家团队,全力编写一套准确性、思想性、针对性、可读性强的权威读本。“四史”大学生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全面投入使用。

2.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召开

20201021日,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研判新形势下教育国际合作发展方向,探索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分享了中国政府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的做法,阐述了进一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考虑,提出了发挥教育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的展望。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在全球携手抗期间更加深入人心。他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非常时期采取一系列非常举措,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学”。过去一个时期,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推进,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

陈宝生表示,前不久,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文件,体现了中国主动增进与世界各国互认互通的强烈意愿,彰显了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政府将更加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基础,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全球范围的学生流动,推动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

陈宝生强调,教育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他提出三点展望:

一是关注当前。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多更实的全球科技开放合作平台,释放高校基础研究潜力,汇聚全球资源和天下英才“合力解题”,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应对全球共同威胁和挑战。

二是聚焦变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更加开放创新的举措推动世界教育发展。

三是开创未来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日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

《意见》着力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应用。强调要精心设计博物馆教育内容,经常性组织开展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展示教育活动。要开发博物馆系列活动课程,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研究开发自然类、历史类、科技类等系列活动课程。要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本区域网上博物馆资源平台和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库,促进与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对接。

《意见》着力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途径。要求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以促进学生学习为中心,增强博物馆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提升博物馆学活动质量,充分利用各类博物馆资源,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小学在下午3点半课后时间开设校内博物馆系列课程,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意见》着力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部署学校、博物馆共同构建常态化的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机制。加强博物馆教育人员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合作,将博物馆教育培训容纳入相关学科类教师培训中。强化优秀项目示范引领,开展“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推介活动。

《意见》要求各地教育、文物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条件保障,加强对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考核和效果评价。各地中小学、博物馆等要强化博物馆教育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博物馆教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全团要讯

4.贺军科赴新疆调研

20201013日至1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新疆调研准确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共青团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的着力点,谋划好新一轮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在喀什大学、伽师县二小、喀什市九盘水磨社区,贺军科深入了解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情况,并分别与部分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辅导员、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团干部座谈交流。他指出,各级共青团、少先队要及时组织广大青少年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帮助基层团、队工作骨干加深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大舞台上放飞梦想、建功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启发广大青少年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中的正反事例,理解保持新疆社会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这个道理;要旗帜鲜明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旗帜鲜明加强对共青团员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和无神论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掌握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理想;要旗帜鲜明加强反分裂教育,正本清源,坚决清除“双泛”思想影响,全面加强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小培养法治精神、规则意识。他强调,共青团、少先队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要以实践教育为主要方式,帮助同学们提升社会化能力,加深对政治理论的理解,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他要求,全国的共青团、少先队和青联、学联都要持续做好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不断总结提高,进一步突出精细化、个性化,提高实效性、参与面。

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兰干村、伽师县文化产业园、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贺军科考察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青年就业创业有关情况。他指出,共青团要更加主动地在党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中找结合点、扛重活,立足自身实际,承担具体职责任务、作出实实在在贡献。

与伽师县团员青年国语强化培训班、喀什技师学院学生交流时,贺军科鼓励大家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职业技能,用心练本领、大胆走出去,在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贺军科看望慰问了在图木舒克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充分肯定同学们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奋斗的高尚追求,勉励大家学习传承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国家发展大势中明晰个人奋斗方向,在踏实工作中培育远大理想、增长见识才干、实现人生价值。

贺军科考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建设发展情况,并与自治区团委、兵团团委、团校的部分干部职工座谈交流,表扬新疆广大团干部的昂扬工作状态和良好精神面貌,要求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找准共青团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要求,聚焦主责、收缩战线、发挥特长,精心谋划新一轮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认真落实好青年思想引领、交流交融、人才引进等各项任务。他强调,要按照“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标准推进各级团校改革发展,根据队伍现状和工作需要,全面创新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团队工作提供坚强能力支持。


学术三江源

1.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1022日)回答了记者就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提出的问题。

高翔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中国入朝作战师出有名,志愿军是正义之师、和平之师,牢牢占据了道义制高点,获得国际国内广泛支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被迫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为保家卫国和援助兄弟邻邦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因此获得了国内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第二,党中央和毛泽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指挥得当。从总体上看,我国较好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这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我国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兵临边境、严重危及我主权和安全时才出兵自卫,政治上有理;谋定而后动,做了一定准备后才突然发起反击,军事上有利;用志愿军名义出兵,控制战争规模,行动上有节。

高翔指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中国人民受欺侮、受凌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有能力、有资格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牢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人民必将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学者郝永平、蒲实在《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日报》20201022日)中指出,反贫困具有长期性和持久性特征,2020年后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的消除不等于扶贫工作终结。从唯物辩证法视角来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更加注重解决相对贫困、更加注重解决精神贫困、更加注重强化内生动力。

更加注重解决相对贫困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是先后接续的关系,一般是先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之后,客观上就要求进一步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而且,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更具有长期性与艰巨性。

更加注重解决精神贫困从脱贫攻坚的目标来看,既要摆脱物质贫困,又要逐步消除精神贫困,最终实现物质富有与精神富有的双赢。从脱贫攻坚的进程来看,首先要解决物质贫困问题,然后再解决精神贫困问题。从脱贫攻坚的内在逻辑来看,对物质贫困的解决将为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奠定物质基础并创造有利条件,而精神贫困问题的解决则为解决物质贫困增强精神动力。

更加注重强化内生动力强化内生动力,关键要靠制度保障,需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依靠制度补齐短板,为强化内生动力创造良好条件。二是依靠制度发挥激励作用,激发贫困人口自身发展动力。三是依靠制度强化技能提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同时,还要依靠制度强化“造血”功能,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走共同富裕之路。


附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此时此刻,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深切的怀念!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所有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伤残荣誉军人,向当年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参战支前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军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党、政府、人民关心、爱护、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用鲜血凝结成了伟大战斗友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给予了有力支援和支持。我代表中国党、政府、军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7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同志们、朋友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惹事也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同志们、朋友们!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同志们、朋友们!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1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