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19-2020-2第4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0年03月22日       第4期(总第98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梳理

2020318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社区居民活动空间。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人员流入地要落实属地责任。要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要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

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除湖北、北京以外,对于省内仍有中风险县区的省份,要做好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要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202031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20203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意见》提出五个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取消限制复工复产的不合理审批。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对创业投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

二是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健康信息互认机制。对组织集中返岗涉及的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给予支持。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在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各地可通过专项扶贫资金给予奖励。

三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应征入伍等招聘招募和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见习期未满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出台改革措施,允许部分专业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四是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4月底前实现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动态调整认定标准,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加大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就业支持,对湖北高校及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湖北省各级事业单位可开展专项招聘,基层服务项目向湖北倾斜。

五是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3月底前开放线上失业登记,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和补贴申领,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优化用工指导服务,依法规范裁员行为。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服务,低风险地区可有序开展小型专项供需对接。

《意见》强调,要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加快建立政府负责人牵头的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和稳岗补贴投入力度,强化表扬激励,加强督促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各项工作。

2.北京市教委: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可适当延期

2020318,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北京市属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

科学调整教学工作通知明确,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情况,高校要调整教学进度,做好各环节衔接工作。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完善教学模式,推动线上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紧密结合。适当调整实习实践方式,加强对毕业生的个性化指导。通过优化完善教学安排,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基础上,保障毕业生及时完成学业。

合理安排考试考核同时,高校要适当调整学生考试考核方式,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核心,科学运用线上考试、线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结合学生线上听课情况、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考核评定学生学习效果。对于学生补考、缓考、重修重考等情况,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形成完备的考试考核方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根据通知,在疫情防控结束之前,高校可通过线上答疑、远程答辩等方式有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答辩等环节工作。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

做好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高校要研究制定特定情况下学位授予工作方案,根据毕业时间及学位授予工作进度,统筹做好毕业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积极开放文献资源,合理优化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方式和流程,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按期获得学位。对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学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可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

按时进行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由学籍管理部门在学信网提交毕业生注册数据,如需提交相关说明材料,由学校远程提供材料照片,要切实做好学籍数据维护的基础性工作,提高数据审核工作效率。

多渠道推动毕业生就业按照已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今年将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基层就业项目,指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网上招聘活动。就业单位确定后可以通过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系统进行线上签约,也可以通过传真、邮寄等方式签订书面协议。对于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和档案暂存学校两年,待落实单位后再办理就业手续。

妥善安排毕业报到北京市教委表示,各高校在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前,可通过就业管理平台提交就业报到证打印申请,2个工作日后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也可选择快递到校等方式领取。要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发放就业报到证,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报到。

此前,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已针对毕业生就业问题采取网络双选会、区域性专场、线上报名等专项措施。


全团要讯

3.共青团“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启动

2020319日,共青团“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正式启动。

“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是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六大项目之一,由团中央所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具体组织实施,为有就业需求的染疫治愈青年每人推荐1个就业岗位、两条有价值的就业信息、提供1次免费培训。

据悉,湖北省染疫青年可以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就业帮扶”专栏登记个人信息,经团组织确认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领取“就业服务包”,包括为期3个月、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500元岗前体检补贴和外出就业的500元交通、食宿补贴。同时,湖北省染疫青年还可登录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帮扶信息,及时获取招聘信息和培训课程。

启动当天,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智联招聘推出了“阳光自强支持行动招聘专场”,发布首批6400个岗位信息,联合知投资本、百度文库、学讯网等向青年推出了培训课程。


学术三江源

1.携手开展好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学者刘恩东在《携手开展好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学习时报2020320日)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的严重挑战,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抗开展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伟大实践。

一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团结国际社会的积极作用。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联合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团结带领会员国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不断消除“参与赤字”和“责任赤字”,抛弃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摒弃仇外心理,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共同应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重大挑战。

二是充分发挥卫组织的主导作用,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等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合作。中国应认真总结抗经验,积极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机构的合作,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同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进程,努力消除公共卫生领域“治理赤字”,构建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疫情防控国际体系。

三是利用“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多边或区域性国际机制,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的地区合作。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秉持正确的义利观,把疫情防控纳入多边或区域性国际合作框架,进一步加强机制内的信息交流和国际协调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资源、信息、人力支持,帮助这些国家开展疫情防控,有效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必须而且正在展现大国担当、大国胸怀和大国自信,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2.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学者曲青山在《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日报20200317日)中指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我们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许多不利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战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战略目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1万人;截至今年2月底,贫困县还有52个未摘帽。我们既要看到胜利在望、光明在前,也要看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要求,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冲刺。

1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