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2第2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3月22日       第2期(总第118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31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的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会议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形成治理合力。要加强开放合作,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要健全完善规则制度,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要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优化监管框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增强监管权威性,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要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挖掘市场潜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督促平台企业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维护好用户数据权益及隐私权,明确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底层技术根基,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创新。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全国统筹,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压实各方责任,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强化科技和制度创新,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有效统筹国内国际能源资源。要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进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责任,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领导干部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教育部印发通知推动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条件合理确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规模,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加快培养社会紧缺人才,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稳定就业、增强学生就业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结合社会用人需要、学生个人发展需求和学校实际办学条件,系统化推进专业设置、招生、培养、就业等各个环节工作。高校要研究制定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安排,建设一批培养质量高、就业有保障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确保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教学质量。

《通知》强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在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重点向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较好的高校、国家急需紧缺学科专业领域倾斜。教育部支持高校在重点领域和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合理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为规范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招生工作,教育部将建设“全国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信息平台”,高校在平台发布招生简章,开展政策宣传、进行录取名单公示等。

《通知》明确,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纳入有关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招生范围、报考条件和考试招生办法由高校自主确定。高校教务、招生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共同做好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招生政策咨询、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健康发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教育、高校学生管理、发展规划等部门和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应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实施细则,综合施策、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平稳顺利。

2.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重点排查供餐人数多的学校食堂、基础薄弱农村地区的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风险高的校外供餐单位,严查严管进货查验、留样等环节,督促限期整改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按照《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各地教育部门要督促落实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强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者的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并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清洗消毒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并定时消毒。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与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学校提供营养指导,培养学生文明用餐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爱惜粮食,培养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

3.教育部部署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近日,教育部召开会议,对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了部署。2021312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单位要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

会议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时间、复试方式和复试办法,确保复试工作安全、科学、公平。

会议强调,各地各招生单位要加强复试组织管理,确保复试公平公正。复试前,要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复试中,要采取“一平台”(进行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原则上应统一复试平台)“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过程监管,严防“作弊”。对已录取的新生,招生单位要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对于考试招生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不论何时,一经发现即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会议指出,各地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规范调剂录取工作。招生单位应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调剂工作办法。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招生单位(含所属院、系、所)相关调剂工作办法及调剂录取名单须报招生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核。

会议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各招生单位要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要及时、准确解读招生政策规定和本单位相关工作办法和要求,让考生充分知晓。要畅通考生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20021320日左右开通。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4.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

317日,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翁铁慧指出,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胸怀国之大者,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翁铁慧强调,做好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目标引领,丰富资源供给,注重形式创新,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集中统一领导,畅通制度执行和书记履责的最后一公里,用好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等评价指挥棒,从根基处强化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未雨绸缪,强化预判预防,细化责任追求,提高队伍能力,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翁铁慧还对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平稳进行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总结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2021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将围绕党中央关于庆祝建党百年的总体部署加强高校师生教育引导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坚持学生和教师两大群体齐抓并进,坚持高质量党建、思政、维稳工作三个体系融合支撑,坚持评价激励、能力提升、工作研究、责任落实四项机制协同保障,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团要讯

5.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16日上午在京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

曲青山在报告中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帮助听众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大家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术三江源

1.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求是》20210316日)中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工程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为脱贫攻坚、科技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内涵。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在伟大复兴征程中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党和国家主动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迎来难得历史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系统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不断破解制约国家创新整体效能的梗阻,激发更强大创新活力。当前,科技创新碎片化、创新主体各自为战的局面依然存在,迫切需要用系统思维整合创新力量。为此,要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坚持系统观念、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统筹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各机构的科技创新及治理工作;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力量优化组合,协调教育、科研、产业、贸易、金融、军地等各方力量共同行动,构建目标一致、有机融合、共生共荣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要坚持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科学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战略咨询支撑国家工程科技战略决策能力的提升。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主动谋划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主动布局和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推动更开放、包容、务实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和水平,构建全面融合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网络。瞄准国内外科技创新优势领域,重点推动与国外科技机构和智库的精准交流合作,携手各国专家共同探讨应对未来发展、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人类共同挑战。积极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2.树立正确党史观 上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庆刚在《树立正确党史观 上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光明日报》20210318日)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论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并明确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对于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历史思维是一切门类的科学都离不开的一种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基本思维方法,体现的是一种大历史观。坚持历史思维,既是中华民族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传统,也是人们认识历史现象的不竭动力。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要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创设前提、开辟道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必然追求。这两大历史任务,是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

坚决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历史的存续与传承。尽管历史记载不可避免地搀杂了一些主观因素,但没有改变这样一个前提,即历史本身是真实的,是客观存在过的事实。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但历史虚无主义者却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专门干抹黑、解构历史的勾当,其包藏祸心昭然若揭。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嘲讽和恶搞英雄模范人物,企图全面消解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搞乱,把红色传统涂黑,把红色基因改性,切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就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捍卫英雄事迹和形象,同形形色色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党史再回眸

3月15

1961年3月15日-23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进行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

3月16

1943年3月16日、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调整及精简中央领导机构、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问题。任弼时在会上报告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草案。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中央书记处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权;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毛泽东在十六日的会议上作关于时局与方针问题的报告。关于时局问题,指出:德国是今年或明年被打败,第二条战线今年能否建立,现在还不能确定。鉴于日本的进攻,国共关系有好转可能。中国抗战有打七八年的可能,我们还要坚持两年到两年半。关于工作方针问题,指出:今年中央工作总方针是要从研究与指导两方面来达到保存骨干、准备将来的目的。方针中还要增加我们的领导要联系群众一条。方法是要从下层总结经验,然后再加以指导,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或者说集中起来,坚持下去。

2007年3月16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3月17

2013年3月17日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月18

1926318 北京各界群众在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方区委和国民党北京执行委员会领导下,在天安门前举行1万余人的反帝示威大会。会后,当数千人的请愿团到达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时,卫队向群众开枪,死47人,伤199人,酿成三一八惨案。此前的312日,日本派遣军舰掩护奉军舰队进攻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国民军予以正当还击。日本方面竟纠合英、美、法等八国公使,以维护《辛丑条约》为借口,向北京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各帝国主义国家的20余艘军舰群集大沽口,公然施行武力恫吓。

3月19

1980年3月19日 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稿起草问题时指出,中心的意思应该是三条。第一,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其中最重要、最根本、关键的,还是第一条。

1996年3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新疆稳定工作。1997年,中央开始从内地省市、国家机关和国有重要企业派出一批骨干力量到新疆工作。此后,对口支援新疆的力度不断加大。

3月20

1990年3月20日-4月4日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决定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2018年3月2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3月21日

1979321日-23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1979年计划和国民经济调整问题。陈云提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讲实事求是。现在比例失调的情况相当严重,最好有三年的调整时间。23日,邓小平发表讲话指出:现在的中心任务是三年调整。这是个大方针、大政策。过去提以粮为纲,以钢为纲,是到该总结的时候了。人口增长要控制,争取到1985年把人口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在这方面,应该立些法,限制人口增长。他还说: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我们大概只能达到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会议原则同意了国家计委对1979年国民经济计划进行的修改和调整,决定用三年时间调整国民经济。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