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1-2022-1第11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126 11总第140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指出,我说过,“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源头治理 强化过程管理 完善综合保障 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2021112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宣读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增强育人担当,维护校园安全增强积极作为,紧盯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紧迫,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

怀进鹏强调,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一是育德育心要更加有机结合,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知识普及要更加全面到位,科学设置课程、生动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三是积极引导要更加立体多维,进一步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作用。四是压力疏导要更加及早及时,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学生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

怀进鹏强调,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要强化过程管理,心理测评要全面覆盖、精准应用,预警管理要全天候、一站式,咨询服务要规范专业、高效便捷,应对处理要协同联动、增强合力,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加强合力。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强化专项建设,指导实践探索,在专家支撑和专业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京直属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京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京外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京外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2.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意见》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见》强调,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重点,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意见》指出,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坚持推广普及、提高质量,坚持遵循规律、分类指导,坚持传承发展、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弘扬,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语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意见》还锚定2035年,提出了语言文字事业中长期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大力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等五大任务。围绕落实这些任务,《意见》确定了大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15项重点举措。

《意见》强调,要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夯实法治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为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团要

3.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1130日,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徐晓,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李菀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徐晓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和直属机关党委,对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五次团代会召开以来的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做好团中央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对全团具有试验田、风向标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团中央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目标任务,建设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改革攻坚、密切联系青年的现代化团组织,努力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成为全团的标杆。要履行政治责任,着力推动新时代团中央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上做好表率。要提升政治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勇于任事、堪当榜样的骨干队伍,在扎扎实实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上为全团做好示范。徐晓强调,直属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机关团的工作,多出题目、多压担子、多给指导,共同做好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这篇大文章。

菀瑾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团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团中央直属机关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为保证,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全团领导机关表率作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动员青年岗位建功,在推进团中央深化改革中贡献青春力量。要密切联系青年,做好服务广大青年的知心人暖心人引路人。要全面从严治团,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团组织做好示范。

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刘恺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带领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强化政治担当 为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对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五次团代会召开以来机关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规划。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通过分组讨论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讨论徐晓同志、李菀瑾同志讲话和团委工作报告,并围绕如何在全团当标杆作表率进行了热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作用 力争在全团当标杆、作表率的倡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届委员会。

本次大会全程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分会场,并在会前进行核酸检测。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


学术三江源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人民日报》20211202日)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所以坚强有力,是因为始终得到人民支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是因为依靠人民,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胜利前进;正是因为造福人民,我们党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人民大力支持。人民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顺利实现奋斗目标。

现在,我们已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

前进道路上,只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2.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人民日报》20211202日)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推动我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都是通过改革开放突破困局、不断走向新的成功的。改革开放打破了僵化保守思想观念的禁锢,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面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打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让农村和城市竞相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对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激发人民首创精神,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实走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探索出了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统筹发展和安全。

党史再回眸

11月29

20121129 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3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11月30

19811130日至1213 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必要从今年起,再用五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会议通过《经济合同法》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分别从198271日和198211日起执行。

20161130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20171130日-123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121日,习近平在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121

1990121 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

1948121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人民币。

122

1949122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别通过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地方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由各地人民政府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种过渡形式。

2016122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123

2014123日至4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124

1982124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经全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规定: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国家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改变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权;在宪法序言中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此后,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先后五次对宪法进行修改。

2012124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125

1986125 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

2002125日-6 胡锦涛带领中央书记处成员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