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19-2020-2第7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0年09月14日       第1期(总第104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

1.考察调研时间

202051112

2.考察调研地点

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

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

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云冈石窟

了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

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

了解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情况:

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

3.考察调研期间重要讲话

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考察调研。这个村是易地搬迁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158人,2018年开始入住以来,依靠发展黄花特色产业等实现了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在搬迁户白高山家,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院落、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坐在炕沿儿上拉家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现在不收提留、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易地搬迁群众来自不同的村,由过去的分散居住变为集中居住。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过上新生活。

11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冈石窟考察。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改革创新展厅,听取示范区建设和运营情况介绍,察看了创新产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山西兴于煤、困于煤,一煤独大导致产业单一。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这家企业依托先进生产工艺,以其超薄、超平、超硬的产品特性取得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现在,全国防疫工作进入新阶段,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希望企业不要麻痹松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更好复工复产,做到安全生产、健康生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12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西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及时有效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持续在国企国资、财税金融、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扩大内需、城乡融合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05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日前,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意见》指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意见》指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遴选名师大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和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意见》要求,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相结合的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

《意见》强调,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农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意见》指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加强劳动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专业教师,每校至少配备2名。

《意见》指出,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学校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为专职辅导员专设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参照校内管理岗位比例,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对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表现优秀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各高校要切实履行辅导员选聘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加强辅导员选配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并督导各高校严格落实专职辅导员人事管理政策,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得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方式聘用辅导员。


全团要讯

2.贺军科书记在《求是》发表文章《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2020516日,《求是》2020年第10期发表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的文章《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党的青年工作新境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工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广大青年工作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任务,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标定了青年工作的政治属性,突出了青年工作的价值作用,明晰了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丰富了青年工作的政策体系,推动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认识和实践实现了创造性发展。

二、充分认识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当代青年知识储备丰富、视野格局开阔,青年工作的“后喻文化”特征凸显。“后喻文化”意指,在知识的流动与生长突破时空限制、信息壁垒被打破的时代,知识权威逐步消解,长辈往往需要反过来向晚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向年长者学习,年长者也要向青年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这是对如何尊重青年特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一条十分重要的方法指引。

当代青年城乡间流动、境内外流动十分频繁,社会分布多元,有效组织动员青年面临新的挑战。流动的频繁性和分布的多元性既为共青团组织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利契机,也对扩大青年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更好组织动员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代青年个性更加鲜明、网络化生存趋势明显,深入引领凝聚青年面临新的挑战。当代青年崇尚个性、追求个性,热衷于发现自我、表现自我,喜欢标新立异,不愿随大流。青年的这一特点,决定性地重塑了青年工作的阵地形态,是青年工作必须适应的网络环境。与此同时,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个人表达渠道多样而便捷,使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近年来,境内外敌对势力妄图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青年灌输历史虚无主义、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容易对涉世未深的青年人产生误导,进而诱发现实风险。这对新时代青年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引领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代青年利益诉求多样、现实压力较大,广泛联系服务青年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针对青年这一特点指导开展工作时,坚持的是“两点论”:一方面,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人都是在压力下成长的,不能期望所有的成长条件都由外界来提供,否则这个人也是没有出息、不可能健康成长的;另一方面,也特别强调“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三、着力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行动上做到突出思想引导,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引领力;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组织力;强化政策服务,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服务力;紧扣中心大局,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大局贡献度。

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不折不扣、持之以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到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3.贺军科书记在甘肃、山西调研

202057日至10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共青团作用,在甘肃临夏和山西吕梁调研,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电商创业园、扶贫车间等,深入调研了解共青团助力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情况,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创业者、驻村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座谈交流。

贺军科指出,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形势,主动为党和国家分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增加了新的困难,深度贫困地区的难题更多,团组织要迎难而上,动员青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彰显作为。

在甘肃广河县、山西石楼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贺军科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的安置政策、土地流转、生活适应、就业岗位、物业费用、子女上学等情况,提出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分析安置小区基层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难题,拓展近年来开展四点半课堂、农民工社会融入、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帮助社区群众适应新生活,在活跃社区文化、帮扶青年就业创业、关爱重点群体、环境整治美化等方面多做工作,协助政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在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座谈时,贺军科充分肯定他们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鼓励大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更要启发少年儿童建立自信、找到梦想、努力自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同时要以自己的成长故事感化学生家长,尽一切办法控辍保学,使他们坚信唯有知识才可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调研青年创业项目、观摩网络直播带货现场、考察电商产业园并与创业青年交流时,贺军科认真了解大家的创业历程和面临的发展难题。他指出,摆脱贫困、振兴乡村,产业是根本,人才是关键,广大青年创业者就是生力军中的先锋。各级团组织不要只强调大量青年流出农村给青年工作带来的困难,要放宽视野,看到信息化、城乡一体化的新机遇,既充分组织发动在农村的青年发挥作用,也努力帮助城市有志于在农业农村建功的青年成就事业。团县委要把创业者组织起来,统筹团内外工作资源,在创业辅导、产品合作、金融扶持、品牌维护等方面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学术三江源

1.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学者信春鹰在《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日报》20200515日)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总体要求、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政治制度,并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建设法治中国,要求通过法律制度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在改革进程中既生机勃勃又安定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重要制度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有地方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善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

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2.经济形势理性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学者毕吉耀、张哲人在《经济形势理性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人民日报》20200513)中提到,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上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既要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又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好扩大内需的各项举措,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一是要深刻认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扩大内需是应对疫情短期冲击、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紧迫要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保持经济回升态势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的各国经济活动停摆仍在继续,主要经济体普遍陷入严重经济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正常运转仍需较长时间。这不可避免会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也会影响国内一些行业和企业供应链正常运转,从而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扩大内需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的战略基点。经验表明,扩大内需始终是我们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战略。

二是要深入理解和把握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内涵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有效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中心任务,也是激活消费市场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牵引。善于使用改革的办法,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是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保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只有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才能有效扩大国内需求;只有通过扩大国内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做大经济蛋糕,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要综合施策、短长结合,扎实有效扩大内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求我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供给和需求有机衔接、消费和投资共同发力、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协同联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增强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关键性作用;不失时机推动重点专项领域深化改革。

1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