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2第13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6月15日       第13期(总第129期)

学习进行时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6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总书记在我们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说,“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在立足本地资源、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目标,加大创新投入,在创新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出活力、产业出特色,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等作出重要指示。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和团队要持续发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在技术攻关中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波表示。

“总书记关于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继续开拓创新、立志攀登高峰。”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建设部主任杨记宁表示,连通青海、河南的特高压工程高质量建成投运,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大创新,“我们将积极拓展特高压技术创新应用,让高原的风光水等清洁能源更高效快捷地送到中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青海省财政厅厅长侯碧波表示,“我们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更好服务保障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生态。

“总书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考察调研时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好青海湖的决心和信心。青海湖水面面积近15年来扩大了300多平方公里,就是持续努力保护的结果。擦亮青海这张‘生态名片’,用美好生态助力美丽经济,带动沿岸群众增收致富,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说:“我们将全力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国家公园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从探索试点向全面推进转变。”

湟水河是黄河在上游地区的重要支流,也是西宁的“母亲河”。“我们要统筹水域陆域、城镇乡村,开展水源涵养与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滨河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综合性、系统性提升湟水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能力,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担当。”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晓表示。

6月上旬,青海湖周边有不少慕名前来观赏青海湖裸鲤洄游的游客。“总书记要求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让我们感到沉甸甸的责任。”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研究员祁洪芳表示,“我们将持续开展青海湖裸鲤原种保存、淡水全人工养殖等工作,努力让高原明珠的水更清、天更蓝、鱼更欢。”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已从过去传统粗放的畜牧方式走上生态良好、集约发展、生活改善的幸福新路,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有机特色产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大家日子过得更好。”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援助下,刚察县持续推进农牧区危房改造及环境提升等工程。“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坚持不懈助力刚察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助力提升农牧民素质、繁荣农牧区文化,让高原的城镇乡村由外而内美起来,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国家能源集团援青干部,刚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琦表示。

“高原冷得早,必须抓紧施工,端午节就在工地过了!”在海拔3200米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马鞍山隧道里,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青海加西公路项目施工员王占鹏正在现场指挥。王占鹏去年从青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选择到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建设家乡,“要想富、先修路,青海大地山高水远,交通建设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工程,我们青年一代要积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请青海省委和省政府转达他对玛多地震灾区各族群众的诚挚慰问,要求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我们深受感动。”玛多县委书记丁凤山说,“当前各项重建工作已经逐步展开,我们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

“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放、永远鲜亮!”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指出,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站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的各族居民笑脸墙前,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告诉记者:“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总书记要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说,“全省政法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法治青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高质量推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说:“我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切实造福广大旅客和沿线群众。”

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莫河骆驼场的几代员工,数十年来为柴达木盆地的开发建设付出艰苦努力,助力曾经的戈壁滩换了新颜。“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红色基因,激励年轻一代接续前进。”骆驼场历史陈列馆馆长张存虎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青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蕙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的肌体健康。”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张存才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正风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持续巩固发展青海的良好政治生态,护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69,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及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高校科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时代方位,立足高校科技创新现有成就和问题,坚定创新自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的作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引导科研人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努力为科技管理改革做“减法”,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加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2.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进驻教育部见面会召开

根据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来教育部开展指导工作,并于20210604日下午召开了见面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组长潘盛洲传达了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有关精神和部署,介绍了工作安排。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宝生表示,中央第二十指导组来教育部检查指导工作,是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进展的全面检验,是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大力帮助,是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有力促进。要认真配合指导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指导组指示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宝生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在“悟思想”上再深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部党员干部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特别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有高度自觉、更高要求,突出全面系统、反复深入、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二要在“办实事”上再细化。着力抓好“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深入推进部党组层面12个重点事项、直属机关层面135个重点事项、党员层面“学党史、见行动”承诺践诺等活动走深走实,着力解决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三要在“开新局”上再实化。始终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这一鲜明导向,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认真梳理总结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牢根基。四要在带战线上再优化。坚持抓机关、带战线,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进一步突出青少年学生群体、贴近青少年学生实际,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五要在压责任上再强化。部党组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开展“三述”、办好“五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领导好直属机关、指导好高校、引导好战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3.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6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登华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钟登华指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各地各校积极努力,在统筹规划、示范引领、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合力正在形成,育人成效初步显现。

钟登华要求,各地各校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要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辐射作用,宣传好、推广好、应用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成果。要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大先生”。要持续加大支持推进力度,确保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评价激励、宣传推广等工作落地落实。


全团要讯

4.学子返家乡 实践育新人 团中央部署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青团中央于日前以下发工作通知、组织专题培训、编制工作指引手册等方式,就2021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组织发动。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将在过去两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合理扩大实施规模,计划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320个左右县(市、区、旗)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县(市、区、旗)平均为返乡大学生提供50个左右的实践岗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工作整体态势。

今年活动的内容将主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明确提出,要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等原则,进一步促进工作的分层级负责、分阶段实施。要以县区为单位,充分调动县级团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努力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高校团委层面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组织开展“返家乡”活动,是团十八大后共青团面向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的新探索、新拓展,与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旨在进一步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今年的活动分为暑期和寒假返乡实践两个阶段。活动自2019年启动试点,2020年进一步深化拓展,在全国157个县区试点,辐射带动1329个县区开展,累计48万余名大学生参与。


学术三江源

1.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经验弥足珍贵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在《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光明日报》20210608日)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这一百年来,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怎么变化、任务如何艰巨,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在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有许多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需要我们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广泛运用。

必须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必须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党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共产党人最强大的精神支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高擎,让真理之光、信念之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征程。必须坚持老祖宗永远不能丢,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正确方向。在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铭刻脑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党,在新时代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和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崭新面貌。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2.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在《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人民日报》20210608日)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一路风霜雪雨,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总结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对于把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谱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驱动自我革命坚守鲜明的人民立场、拥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冲在实践的最前沿、汇聚品格高尚的优秀分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百年来,我们党就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涵养共产党人的党性,从而始终拥有强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以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目标谋划自我革命党的领导是党的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经过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形成的,是在同形形色色削弱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中不断巩固的。实践表明,建设坚强领导核心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标,自我革命是建设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途径。百年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来谋划自我革命、推进自我革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以严的主基调贯通自我革命严明的组织纪律、严格的管理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党员作为人民群众中更有觉悟的先进分子,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无时无刻不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党员队伍来源的多样性、结构的复杂性则决定了党员的觉悟程度不会是整齐划一的,行动也不会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不严不足以保持党的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不严不足以淘汰落伍者、投机者,不严不足以鼓舞斗志、激发活力、凝聚力量。百年来,我们党就是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

以党内突出问题的化解聚力自我革命敢于正视和修正错误、勇于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我们党不是不犯错误,党内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从不讳疾忌医,积极查找主观原因,能够依靠自身力量纠正错误、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吸取教训、增长智慧、发展壮大。可以说,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聚焦点、切入点、发力点。

以整风精神深化自我革命以整风精神开展集中教育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深化自我革命的伟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集中教育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毫无疑问,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也必将为新的历史起点上的自我革命注入强大动力。

关键少数带动自我革命领导干部是重大决策的参与者和组织实施者,是党的各级组织中的骨干,受到党和人民更多的信任,承担着比普通党员更重的责任,影响广、关注度高、示范性强。领导干部律己严、作风正,就能不令而行,履行职责就更有底气;如果自身不过硬,不仅管理不好别人,还会产生严重负面效应。特别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领导干部掌握的资源更多,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更大,犯错误的几率和危害也就更大。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自我革命的关键环节。


党史再回眸

6月7日

194267 《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处在空前残酷斗争中》,指出由于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连续不断地扫荡和推行治安强化运动,斗争之艰苦与残酷,实空前未有;我们要有在敌后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信心,又要对困难有充分的认识,去迎接困难与克服困难。

6月8日

195068 中缅两国正式建交。

6月9日

198569日-15 首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通过《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2018年,共实施7个五年普法规划。

201869日-10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10日,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10日

1952610 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5418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2003610 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纲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根本任务、根本目的等方面,及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统一战线、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阐发。

6月11日

1930611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通过的由李立三起草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对于中国革命形势、性质和任务等问题提出了一整套的错误主张,标志着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倾冒险错误在党中央占了统治地位。这个策略总路线推行的结果,使城市工作、各地红军和根据地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1990611日-15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开幕式上作《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他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在我们党的事业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7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6月12日

1923612日至20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大会发表了宣言,通过关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消除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疑虑;同时积极推动孙中山、廖仲恺等改组国民党

6月13日

2013613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就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提出4点意见:第一,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第二,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第三,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第四,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6月14日

1950614日-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改革封建土地制度问题。会上,刘少奇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在闭幕词中号召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阶层人士积极支持土地改革,像过去过好战争关一样,过好土改关,将来再过好社会主义关,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会议讨论和同意了刘少奇的报告及中共中央建议的土地改革法草案。

1953614日-813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贯彻执行过渡时期总路线问题,提出了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这个计划草案从1951年即着手编制,经过多次修改,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156个重点项目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649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对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初步基础;基本把资本主义工商业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建立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在五年内,全国经济和文教建设的投资总额为760多亿元(折合黄金七亿两以上)。用这样大量的投资进行国家建设,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这个计划后来在1955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并开始形成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