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2第7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4月26日       第7期(总第123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419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午930分许,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陪同下,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美术展馆内,块块展板图文并茂,一件件展品各具特色。习近平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主要开展计算摄像、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国际前沿交叉科学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习近平来到这里,结合展板、电子屏幕察看实验室开展计算光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科学实验研究和开发新科技应用场景情况,听取实验室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展示了学校近年来重点教学科研成果。习近平听取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对清华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在主楼二层大厅,习近平看望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感谢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向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他强调,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位于校园西北部的西体育馆,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在馆内篮球场,校篮球运动员正在进行训练。习近平走进体育馆,同他们亲切交谈,并在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习近平表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1120分许,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西体育馆后馆,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土木系教师聂建国、公管学院教师梅赐琪、工物系应届博士毕业生孙启明、人文学院二年级本科生李润凤分别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这是一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

习近平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操场上、道路旁站满了师生,大家纷纷向总书记问好,齐声高喊“总书记好”、“学长好”,高呼“祖国万岁”、“清华加油”,习近平满怀深情地同大家挥手致意,掌声、问候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

丁薛祥、孙春兰、陈希、蔡奇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2021年重点高校继续面向农村等地区实施招生专项计划

近日,教育部作出部署,明确2021年继续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报考条件、招录办法等相关政策保持不变。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专项计划招生工作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招生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为考生提供深入的政策解读和咨询指导,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教育部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健全资格审核办法,完善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审核工作机制,认真核查考生户籍、学籍等信息,严防报考资格弄虚作假。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省级、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畅通社会监督举报和核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各省级招办要加强对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学校招生章程的监督,加大对专项计划招生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提供虚假本人信息或材料的考生,将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专项计划资格和当年高考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教育召开“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座谈会

2021041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召开“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座谈会。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首度披露了新疆“毒教材”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一重要事件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要用好反面教材,吸取教训,为党守好教材阵地。部分省(区)教育厅代表、高校代表、出版单位代表及教材审查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深刻吸取新疆“毒教材”事件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代表们介绍了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的工作举措,总结了制定教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实行多级审查制度、组建多民族政治审查专家队伍、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以及加强机构建设等把好教材政治关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新疆“毒教材”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教训极其深刻,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做到“四个更”。一是站位要更高,必须认识到教材事关“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把教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二是队伍要更强,重点抓好管理、编写、审查和研究等四支队伍建设。三是标准要更细,要区分同学段、不同学科教材类型管理要求,形成管理标准体系。四是制度要更严,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教材编、审、用各环节工作制度。郑富芝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共同努力,形成守好教材阵地的良好局面。

3.教育部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感召引领各地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师资保障。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拟认定200个,并进行持续跟踪支持和典型宣传。

《通知》指出,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按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制定本地本校工作安排、实施措施、奖励办法等,因地制宜开展创建活动。教育部将委托相关组织和专家,采取材料审核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进行认定。

《通知》强调,坚持精神奖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并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加大团队建设支持力度。各地各校要结合现有科研计划和人才计划,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认定通过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给予重点支持。


全团要讯

4.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20210414日下午,根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百年历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书记处各位同志和直属机关部分负责同志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奠定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制度条件和坚实物质基础的伟大历程”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

会议谈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从建立新中国到巩固新中国、再到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恢复国民经济、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夯基垒台期,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淬炼提升期。通过回顾党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推动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伟大历程,通过感悟党在这一时期锻造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精神风貌,通过总结党敢于直面错误、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纠正错误的历史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表示,通过学习这一时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极端重要性和对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针对性,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更加历史地、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远考量;进一步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党的政治属性、人民立场、思想路线、制度优势、精神气质的集中体现;进一步认识到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主流本质、明辨是非曲直的重要性,强化了直面复杂敏感问题、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责任感,更加明确了开展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重点。

会议认为,共青团的历史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引领一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历史,共青团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领悟初心使命、总结经验教训、明晰重大原则、消除认识误区、坚定奋进方向的过程,其中首要的是从历史中获取政治滋养、把准政治方向,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别是对正确把握党团关系这个共青团政治建设的核心课题要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学习百年党史,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深厚历史逻辑和具体实践标准,从而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时时处处事事坚守团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更加准确地把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共青团的根本政治定位,始终聚焦为党育人、贡献大局的主责主业,从党的事业需要出发彰显团的应有功能,以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有助于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时候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的事业就能够欣欣向荣;有助于进一步明晰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的发展方向,巩固组织体系、适应青年特点、锤炼优良作风,在强“三性”、去“四化”中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会议指出,当前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呈现良好态势,青少年学习氛围不断浓厚,全团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抓出实效。要继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着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把握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着力提升教育引领青少年的能力本领;深刻领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的历史规律,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要继续广泛、充分地发动基层组织,坚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引导团员青少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得到启迪,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继续做好用好主题网络产品,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受众成本低的优势,适应青少年学习习惯,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传播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团领导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和资源供给,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学术三江源

1.全过程民主的理论逻辑与时代内涵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罗峰在《全过程民主的理论逻辑与时代内涵》(《光明日报》20210420日)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价值追寻与制度建构目标。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是一种与现实接通、与人民利益相连的具有操作性的民主形态。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指出,“在民主制中,国家制度本身只表现为一种规定,即人民的自我规定”,这实质上指出了民主的价值属性,即它是以人民利益为依归、为人民所掌控的国家制度,人民是国家制度的主体性力量。全过程民主是对人民民主而不是其他民主制度的一种具体演绎,契合马克思所讲的民主的价值属性。同时,马克思也指出,“国家制度”就其存在、现实性来说,在不断地被引回到自己的现实的基础、现实的人、现实的人民,并被设定为人民自己的作品,强调民主的现实性与操作性;而全过程民主的“全”与“过程”,则体现了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参与过程的现实性与规范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断,既接通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真正民主的人民价值属性的判定,又回应了民众在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现实诉求。

社会主义民主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而且通过一个“全”字,更直观地揭示出人民民主的现实意义和科学性基础。正是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

在人民民主实践中,这种“完整的参与实践”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参与的主体“全”,即在把握一定政治标准与原则的前提下,对人民民主中“人民”的界定尽可能广泛,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局面。二是参与的内容“全”,即民众的参与应体现在方方面面,以符合现代社会、政治生活的复杂性和系统性的演进趋势。这意味着全过程民主所要求的民主参与不是局部的、零散的和碎片化的,而是全面的、系统的和整体性的参与。我国的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政治选举中,而且体现在日常工作与社会中,民主的制度化推进要考虑这些不同的作用领域与空间。所以,全过程民主蕴含的这两个“全”,更加契合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参与的主体“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形成,执政党的社会基础才更厚实;只有参与的内容“全”,老百姓才能感受到民主的实际、实惠,积极性也会更高。

民主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这一重要论述包含两层含义。第一,这里的“问题”是“人民”而不是什么其他主体想要解决的问题,阐明了社会主义民主的人民属性;第二,是指出人民民主的推进要有更明确的现实导向性与强烈的问题意识,能同人民的利益实现相关联。

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传承民主建设有益经验,将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融入国家政权建设之中,为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也就是说,体现人民自己作品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有一套制度体系与之相配套,这些基本制度直到今天仍然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主要的制度依凭。

将人民民主的理念融入国家政权建设中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民的制度化参与;二是人民如何监督。围绕这两方面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设计了一整套适合国情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提出“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又指出了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努力的方向。由此可见,全过程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制度逐步走向成熟、定型的必然产物;也只有在制度化轨道上,全过程民主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民主效能。

2.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

学者秦宣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人民日报》20210420日)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开启中国现代化征程。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过程中。不同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基本国情、历史使命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也会有所不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更加具体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需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史再回眸

419

2016419 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420

1945420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着重批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地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它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1956420日-510 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会议的目的是把全国范围的先进生产者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成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强大动力,以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2018420日至21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421

2007421日-22 “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422

1978422日-516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会上讲话,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

1991422日-25 全国八六三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截至当时,“八六三”计划实施五年,取得科技成果四百多项,其中五十多项达到国际上80年代中、后期水平。会议宣读了邓小平为中国科技事业的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2016422 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423

1945423日-611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和两种命运的斗争,党的任务是要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在大会上,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问题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任弼时、陈云、彭德怀、张闻天、陈毅、叶剑英、杨尚昆、彭真、聂荣臻等也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大会通过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大会系统地总结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论述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总结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以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从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大会贯彻执行发扬民主、增强团结的方针,对历史上党内的错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耐心帮助教育,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后民主革命时期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424

1970424 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东方红”1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4月25日

1945425日-626 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召开。626日,通过联合国宪章。包括中共代表董必武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在宪章上签字。

1956425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报告强调要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并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提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报告还提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2016425 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