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19-2020-1第11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19年12月09日       第11期(总第93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习近平同志围绕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于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指导思想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20157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

——20175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201872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2.工作思路

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2013621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201872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3.工作方针

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2013621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

群团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57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具体举措

立足职责定位,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

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同时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20157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201872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

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要积极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要高度注意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20157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在团干部

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团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2013621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政治上要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201872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

201912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交流研讨,推进再学习、再领会、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教育系统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明确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主要举措,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教育系统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知行合一写好贯彻落实这篇大文章。一是围绕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要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和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蕴含的历史必然性和理论先进性。二是围绕制度逻辑和实践逻辑,弄清楚是什么的问题。要从我国制度建设从初步定型、初步成熟,到基本定型、基本成型,再到更加定型、更加成型三级跳的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决定》的两个重大判断,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要深入领会全会《决定》这份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书立足中国经验形成的理论创新,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形成理论自觉。四是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深刻认识13显著优势蕴含的深厚理论意义、历史经验、实践需求,做好13坚持和完善的文章。五是围绕学习和落实两个关键,弄清楚怎么办的问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将学习贯彻落实紧密结合,以学习的成效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会议要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为什么”“是什么”“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办五个问题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着力抓好方法论,聚焦抽象凝练、具体还原、结合分解、贯彻落实、创新探索这五个思想和实践过程,吃透中央精神,吃透自身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成果进行总结,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提炼、反馈,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以学习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第二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举行

2019124日,第二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海南师范大学落幕。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50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及企事业相关部门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对意识形态与舆论领域的理论及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也为当前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第二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分论坛上,近50位学者分为5个分论坛进行分组研讨,围绕建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的经验、问题及对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态势及创新工作机制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及实践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了各自近年来在意识形态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全团要讯


3.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举办

2019123日,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在广东东莞举办。

大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志愿者点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提标扩容,年度实施规模达2万人;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保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等大型赛会中大放异彩等事件。

大会发布了新鲜出炉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获奖名单。经过全国赛初评和终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最终产生了唐山师范学院青影在线自闭症陪伴式教育干预服务团队等10个金奖组织,北京市昌平区志愿者联合会暖暖爱心志愿服务队等40个银奖组织,北京乐知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等50个铜奖组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奇巴图为获得金奖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颁奖。

大会重点发布了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总体安排和年度重点任务,倡导各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构在2020年一起完善制度体系,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强组织体系,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组织动员力和社会动员力;做实项目体系,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引领力和服务力;做优文化体系,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精神;建好平台体系,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提供便利和支持。

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明确要求,也是2020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工作重点。为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等项目,走进社区,融入人民,造福社会。

志愿服务青年讲师团由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构成,旨在示范带动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学习、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大会公布了首批10位志愿服务青年讲师团成员名单,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中国最美志愿者胡剑峰现场进行了宣讲。

大会还发布了2019年至2020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系列丛书等内容。


★学术三江源★

1.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者郑长忠在《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人民日报》20190507日)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要成为先锋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新时代呼唤中国青年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必须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2.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话语权

学者陈志勇在《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话语权》(《光明日报》20191127日)中指出,全媒体发展以媒介融合为特征,信息传播突破了传统的时空尺度,这给我们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主动把握全媒体发展大势,正确处理好破与立、传播和接受、用网和治网、国内和国际等关系,厘清逻辑理路,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话语权。

在全媒体语境下,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界限愈益模糊,形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网络往往容易成为错误思想传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的难度。社会越是进步,媒体越是发展,社会思潮越是多样,就越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重视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高位引领,坚守底线。

全媒体话语的泛娱乐化,一定程度上也消解着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性。加强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要正确处理好输出和接受的关系,实现高质量输出和高效率接受,壮大传播主体,精准对接客体,构建立体方式,逐渐形成媒体舆论与网络舆论的共振,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媒体矩阵,推动精准供给。

全媒体背景下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需要处理好用网和治网的关系,努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探索建设和完善具有高水平高运作能力的舆情预警分析系统,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加注重运用法治力量、法治手段,建立健全相关网络法律法规,提高舆论作战综合能力,防止和抵御不良意识形态渗透,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掌握全媒体时代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使网络话语由被动转为主动,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网络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