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1第10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0年11月23日       第10期(总第113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于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李克强主持会议。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王沪宁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进行研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习近平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讲话指出,关工委成立30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工委工作,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致贺词。

会议总结了关工委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北京市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93个先进集体和1907名先进个人。受表彰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工委、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关工委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大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将沿着“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方向,我国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可望开辟新的境界。

2.中共教育部党组部署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日前,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部署教育系统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系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加大对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力度,创新形式载体加强宣传引导,迅速掀起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热潮。

《通知》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通知》对科学编制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高校把科学编制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十四五”教育发展全过程、各环节,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3.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通知》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各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省级层面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

充分发挥各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省级层面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把高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自2020年起每三年为一个周期。各地教育部门要强化项目化、制度化精细管理,每年进行常态化推进,原则上一个周期内不再进行项目工作内容调整,确保持续发力、做实做深、落地见效。

教育部将根据各地实施情况对各地“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各地教育部门和项目牵头单位可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并制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各牵头单位统筹专项经费的具体使用,确保专款专用,符合有关规定。

各地教育部门要每年定期进行工作成效评估。总结经验成果,完善工作路径,进一步做好动态指导和深化。教育部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各地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拨付专项经费。

4.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02011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广东调研并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活动。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有关活动。

孙春兰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要服务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需要,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专业教育目标体系的重要方面,推动高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要深化教学研究和教法改革,加强校企、校地、校际合作,丰富校外实习、实训、实践资源,更大限度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潜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加强产学研结合,在场地、税收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减轻初创企业压力,使其更好地融入市场、实现发展。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3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孙春兰观看了冠军争夺赛,参观了大赛成果展,充分肯定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创新发展、服务疫情防控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孙春兰指出——新时代为广大年轻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青年学生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将所学所知、创新创意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塑造创新驱动新优势贡献力量。

在广州期间,孙春兰到华南理工大学调研,考察学校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情况。

孙春兰要求——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工科建设,在“书院制”和“全员导师制”方面加强探索,实现内涵式发展,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和国家发展的能力。


全团要讯

5.贺军科在重庆调研时指出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找准着力点提高实效性

共青团如何更加有效地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青团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在实施“十四五”规划进程中的着力点?20201111日至1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上述主题在重庆调研。其间,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贺军科并进行工作会谈。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关情况,贺军科与团重庆市委班子及部门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他强调,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要坚持组织学习这一基本方式,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主要组织载体,努力扩大覆盖面;要立足青少年关注的基本内容,以点带面、由表及里,突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网络新媒体这一基本传播路径,精心筛选、征集创作海报、微视频等产品。要把握工作主线,通过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通过宣传全会部署对青年建功立业、成长发展的重大意义,激发青年的奋斗精神。

贺军科在重庆南川区河图镇、大观镇和江津区先锋镇、龙华镇,先后考察了城乡青年和共青团在民宿旅游、现代农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发挥作用的情况。他指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各级团干部要认真领会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就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重点,迫切需要青年力量,迫切需要共青团有所作为,全团要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地围绕青年人才、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方向,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

贺军科在江津区李市镇走访了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并与基层团干部和青年代表座谈,参观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他指出,各地共青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全面领会中央要求,深刻理解当地部署,紧密结合青少年实际。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实施重大区域战略中建功立业,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共青团要增强社会倡导能力、提高政策倡导水平,密切联系青年,科学调研分析,高质量建言献策,积极主动衔接青年发展规划内容,让青年更有参与感、获得感。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团要跟上时代潮流,勇于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提高本领,加快建设有理想、敢担当、作风强、形象好的新时代团干部队伍。


学术三江源

1.强化医疗救助 共建健康中国

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在《强化医疗救助 共建健康中国》(《光明日报》20201117日)中指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西部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全国尤其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也是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贫困地区医疗资源配置水平明显优化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促进了广州市的分级诊疗在毕节市、黔南州的落地生根,切实为当地贫困群众解决了大病救治困难,在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事实证明,精准扶贫战略下的健康扶贫工作有利于补齐贫困人口的“健康短板”,筑起、筑牢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健康屏障,让贫困人口能够真正共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东西部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彰显我国制度优势广州市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在毕节市、黔南州的成功实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通过广州市和毕节市、黔南州各级干部的真抓实干,实现了以强管理提升效能水平,以强人才提升技术水平,以强专科提升发展能力,以强手段提升医疗能力,以强基层提升服务能力的目标。

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是贵州省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加快缩小贵州与全国差距的一项标志性、引领性工作,是帮助贵州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和长远之计,是贵州医疗事业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有效路径,为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缓解西部农村相对贫困、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留下宝贵的经验。新发展阶段,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总目标,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国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以坚持创新赢得发展主动权(新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魏琪嘉在《“以坚持创新赢得发展主动权(新论)》(《人民日报》20201117日)中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再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表明,大胆闯、大胆试的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不但做到了一子突破,还起到了激活全盘的作用。从创办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到培育出我们自己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民族企业;从创办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银行,到各大金融总部机构分支机构高密度聚集;从建立第一个出口工业区,到成为集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于一体的重要城市,一系列创新实践让生产要素活力竞相迸发,支持了特区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可以说,没有一系列的大胆尝试,就没有生产力的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改革实践表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才能更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学习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机、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圳跻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第一方阵,按下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快进键。深圳的改革发展实践表明,只有在创新方面长期不懈坚持,才能实现科技水平的大跨越。

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优化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要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创新、崇尚创新,通过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产业在区域间的特色化发展,找准地区产业链定位,实现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人才蓄水池,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落户本地,实现各类要素在创新环境中充分释放活力和价值,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特区的创新是蕴含巨大勇气的创新,是永不停步的创新,是科学全面的创新。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在应对变局中开新局,在守正创新中担使命,努力培育更多创新的种子,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必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