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1-2022-1第1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9月13日       第1期(总第130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91上午,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习近平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习近平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习近平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习近平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习近平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习近平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习近平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陈希主持开班式,表示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丁薛祥、黄坤明出席开班式。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式,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1090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你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首批认定的201个教师团队来自全国200所高校,覆盖各学科门类和东中西各省份。近日,首批教师团队的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表达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2.理论武装再强化 宣传阐释再深化 贯彻落实再实化 教育部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近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前期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武装要再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主题主线,特别要根据不同群体特点,进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强分类指导,确保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切实把方向转化为方法,把精神转化为动力,力求弄懂做实有效果。二是广大教师要积极以学促行,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要在党支部专题学习、日常教研活动中设置专门研学内容,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的培训研修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三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入脑入心。要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特点,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教育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怀进鹏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要再深化。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和特色,面向全社会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高扬主旋律、奏响最强音。要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等面向校内校外开展宣讲巡讲,结合实践成果增强宣讲的说服力。要深入开展理论阐释,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价值等重大问题,加快研究形成一批有学术深度、有广泛影响的成果。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核心引领作用及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重要支撑作用,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所蕴含的学理,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怀进鹏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要再实化。一要构建时代新人培育新格局。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育人才、聚人才、出人才来开展,把办学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二要提升服务国之大者新水平。瞄准关键领域优化学科布局,锚定四个面向提升科研能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加强人才培养,围绕群众关切热点精准施策。三要推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新实效。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压实政治责任。

座谈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辽宁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3.田学军出席2021国际产学沿用合作会议(长春)开幕式并致辞

97日,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开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田学军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携手开展更为紧密的互利性合作,共同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成为人类发展的迫切需求。会议创办三年来,参会各方集众力建设平台,集众智开拓创新,集众长培育成果,极大推进了各方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各方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学军提出,面向未来,要加强共建共享、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要加强优势互补、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要加强应用牵引、合作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联手奏响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乐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法纳西耶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18个国家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360余位院士、校长、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六十余所高校的千余位师生代表在线观看了网络直播。

会议期间,中方高校与外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前沿科学研究、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达成10项签约成果,揭牌成立6个联合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启动了吉林省高等教育全球合作共建共享机制

4.“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举行

20210904日至05日,“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主题,全面总结了“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系列成果。学员代表宣读了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倡议书,号召全国教育同仁坚定不移践行立德树人、担当有为谱写教育新篇。“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主旨报告。

于漪用“思想自信、实践自觉”八个字指明了新时代“大先生”的自我修养。她认为,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灵魂,教师要扎根中国教育土壤,不断凝练教育教学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改革创新是“大先生”的标志,教师要刻苦钻研,丰富学识,锤炼好立德树人的基本功。

顾明远从《礼记》中对“先生”的表述讲起,指出教师要做“大先生”,必须有坚强的理想信念,心怀祖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严谨治学,研究真问题;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时代新人。

谢维和指出,“大先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更是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培养目标。他从社会的尊者、心怀“国之大者”和立德树人的能者等维度描摹了“大先生”的样子,强调这是对教师社会地位、学术地位和政治地位的一种充分肯定。

据悉,2018年起,“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遴选了14个名师培养基地和13个名校长培养基地,对129名教师和121名校长进行3年连续性、系统化培养。


全团要讯

5.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903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7次学习,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书记处同志结合学习思考,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主题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发言。

学习中谈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为了谁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有助于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更好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进一步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清晰认识共青团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紧跟党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中认为,准确领会内涵是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根本前提。通过集中学习,更加深刻地把握了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所蕴含的内在逻辑,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特别是新发展理念是指导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基本方略之一,在其中居于基础性、统领性地位,必须遵照中央最新要求、结合经济社会现实,跟进学习,长期坚持;更加全面地理解了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所涵盖的基本要素,认识到其提出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基础,充分回应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本质上彰显了我们党百年一贯的性质宗旨和始终坚守的共产主义原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强烈地感悟了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所要求的思想方法,认识到共青团抓好贯彻落实,不是以我为主往上套,简单地“以新理念指导共青团工作”,而是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做到“在新部署下找准共青团工作切入点”;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所要破解的诸多难题,认识到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也是共青团应当彰显作为的“主战场”。

学习中认为,有效提升大局贡献度是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着力重点。通过因应现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落实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共青团来说,归根到底就是要扎扎实实把党交给的工作干好。必须始终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忠实履行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好成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党最关心的领域、最操心的地方扛事分忧。以铸“魂”为根本,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以赋“能”为着力,激发广大青年的创新创造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以聚“才”为重点,动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建设中汇聚青春活力;以真“情”为纽带,竭诚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让他们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以“炼”才为导向,动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使青年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中锻炼能力、作出贡献;以增“意”为关键,创新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找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切入点、作用点;以施“策”为抓手,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帮助青年优化政策环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凝“心”为目标,巩固拓展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断扩大青年“同心圆”;以交“友”为着眼,发挥青年外事在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青春贡献。

大家认为,深化自身改革是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关键环节。通过观照自身,进一步提升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增强了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的责任感、紧迫感。从根子上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深刻认识聚焦主责主业是深化改革的基本指向,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准则,自觉把有限的资源投向最重要的领域,在党最需要的地方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要从源头上解决“谁来干”的问题,以增强事业心为关键,引导广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自觉抵制“官本位”思想。要从机制上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深刻认识革新工作方法是深化改革的持续保障,主动把握时代脉搏、走在青年前列,积极运用项目化、扁平化、社会化等方式,推动团的思维习惯、工作理念、运行模式深彻变革,有效破除机关化、行政化顽疾,建设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运行高效的精干机关、功能协调的青少年工作体系,带动全团全面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学术三江源

1.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行动号角

学者王明生在《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行动号角》(《新华日报》20210907日)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指引全国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行动号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为了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了这个主题,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为了这个主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生忘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书写了气吞山河的恢宏史诗。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每个人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当这幕历史大剧的剧中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自己的人生在奋斗中绽放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愈挫愈强,就是凭着那么一股不屈不挠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支撑。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就需要继承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坐标,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努力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确保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庄严宣告,吹响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新时代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之举。中国共产党从此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这个号召既是对全党的动员令,又是对全国人民和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个伟大号召,是指引全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旗帜和行动号角。

2.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求是》20210903日)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伟大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个伟大宣告,标定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紧跟新赶考之路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和人民的领路人。百年党史证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

领悟新赶考之路的行动指南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赶考之路明确了行动指南。

紧扣新赶考之路的奋斗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要夯实新赶考之路的坚实根基。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一次又一次大考,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根基。

五要彰显新赶考之路的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破译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基因密码,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六要战胜新赶考之路的风险挑战。新的赶考之路既充满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风险挑战。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可以预见,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是复杂的而且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七要在新赶考之路上奋楫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了我们党第一个百年成功的奥秘,明确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成功的关键,激励全党奋楫扬帆、笃定前行。政法战线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奋力拼搏、全心奉献,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党史再回眸

9月6日

196396日至27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农村工作、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等问题,并着重讨论工业发展的方针问题。

9月7日

198897 我国用长征4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试验性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这是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

201397日、103 习近分别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9月8日

194898日-13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西柏坡召开。会议提出建设500万解放军,用五年左右时间(从19467月算起)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

195398日至11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49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在会议上作《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报告。报告针对工商界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疑虑,系统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和步骤。指出:过渡时期的长短,决定于社会主义改造。“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过渡时期,要采取温和的逐步过渡的办法,使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一天天地增加。

197898日至17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讨论和确定了新时期妇女运动的任务,通过了中华妇女联合会的新章程,推选蔡畅、邓颖超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19日,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康克清为全国妇联主席。

9月9日

195199 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农业互助合作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并于12月发给各级党委试行。

197699 毛泽东逝世。18日,首都百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了悼念活动。

9月10日

2018910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十三五”时期,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54.4%。

9月11日

1969911 周恩来在首都机场会见参加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葬礼后途经北京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双方同意中苏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避免武装冲突。

9月12日

1997912日-18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着重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2002912 江泽民在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上讲话,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确立积极就业政策的基本框架。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