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2第12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6月7日       第12期(总第128期)

学习进行时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

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北京时间531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健全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要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要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教育部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部署要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知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重要回信充分肯定几代编辑人员的努力付出,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寄予殷切期望,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重要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的再强化、使命任务的再赋能和责任担当的再鼓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全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通知要求,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要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来一场思想再出发的总动员,打一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迅速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要加快构建体系,推动理论创新,深化育人育才,加强队伍建设,弘扬中华文明,提高期刊品质。

通知强调,要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引向深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力度,做好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将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以致用。要营造浓厚氛围,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形成强大学习宣传声势。要抓好开局谋篇,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体系构建为主线,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面向2035长期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2.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

20216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2020,我国语言文字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新局面。

全国语言文字会议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举旗定向。20201013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战略定位,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出系统全面部署,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举旗定向。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成效显著。聚焦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语言文字工作战线创新形式,面向农村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受训人次超过120万。组织编写《普通话百词百句》口袋书,向52个贫困县免费赠送20万册。制作《幼儿普通话365句》动画学习资源。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共青团中央组织96支高校实践团队的1200余名学生深入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推普志愿服务。全年完成对境内527.89万人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比2000年的53.06%提高了27.66%,圆满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弘扬异彩纷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稳步实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吸引3.95亿观众收看,电视节目和融媒体产品全网累计视频播放、互动和阅读量超过7.48亿。教育部、国家语委会同中央宣传部等协同部门联合印发《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总体规划》,启动实施古文字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开放试运行中国语言资源库和采录展示平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表彰获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20家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这是语言文字战线首个国家级奖项。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合订本)》,继续面向“一带一路”28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30个语种的术语系列图书版权输出。语言文字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力量。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发布《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众志成城 同心抗系列活动。语言学界关注疫情期间的语言使用,开展专题研究,体现出当代中国语言学人服务国家的学术担当。语言文字标准化信息化引领语言生活。2项国家标准和4项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获批发布,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发布第九、十批外语中文规范译名。截至2020年底,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累计用户超过210万,覆盖近170个国家和地区。全国科技名词委完成21种、7万多个科技名词的审定公布或预公布,并将新发现的彗星中文名确定为新智彗星。国家卫生健康委规范新冠肺炎疾病命名。语言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教育部设立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自20211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

2020年,语言服务领域持续拓展,社会语言应用映刻时代印迹。语言服务冬奥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北京、张家口等城市语言景观规范建设和冬奥会语言环境调查研究持续推进,开发冬奥运动术语库、研发智能语言服务系统等各项语言服务项目进展顺利。国家语委组织编制《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记手绘本》,助力传承红色基因。这一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展现蓬勃生机。”“脱贫攻坚”“逆行者”“天问一号等年度字词、新词语、流行语记录时代印迹,折射家国情怀。智能主播给语言生活增添时代特色。受到疫情冲击的国际中文教育打造线上教育新形态。我国南海部分岛礁和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年度媒体用词出现新特点,“方舱医院、密接者、白衣战士、测温仪、分餐制、复产率、精准施策、播客”等词语进入2020年高频词语范围,体现年度特色,记录社会生活。

近年来,世界语言生活图景纷繁复杂。保持和维护主体语言的地位与功能、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为众多国家共识。不少国家将语言服务融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在面对紧急状况时信息能够有效传递,发挥语言在维系社会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相关国家语言传播机构的年度报告,为我国推动中文国际传播提供借鉴。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词语在各国年度词语榜中占据重要位置。


全团要讯

3.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根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日开展了“党的百年历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书记处同志和直属机关部分负责同志围绕“改革开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大踏步跟上时代的伟大历程”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

与会成员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情感逻辑等不同视角,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历程,进一步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通过学习这段历史,大家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通过梳理提炼这一时期的若干重大历史启示,强化了在党的领导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因应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提升了新时代深化共青团改革的紧迫性自觉性和方位感方向感。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历程。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解决了困扰中国人民几千年的温饱问题,使最大多数人口获得社会流动的平等机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可能,让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地确立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拨乱反正、守正出新,推动全党全社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历程,生产关系、社会结构、治理体系、国民心理、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实现深刻积极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和生机活力;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历经种种风浪考验、战胜重重艰难险阻的伟大历程,面对来自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军事、外交、自然环境等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会议认为,通过学习这段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历史,特别是学习体悟我们党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所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能够得到许多宝贵经验启示。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评判标准,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出发点;进一步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现实、最突出、最具体的矛盾问题入手,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认识到坚持战略规划,平衡现实需要和长远目标,加强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科学方法论;进一步认识到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集成发力,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顶层总牵引;进一步认识到发扬革命精神,保持革故鼎新、敢闯敢试的朝气锐气,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内在动力源;进一步认识到坚持苦干实干,始终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最终落脚点。

会议表示,学习这段历史,对于各级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提高改革自觉、强化改革思维、掌握改革方法,在新起点上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更好跟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步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通过以史鉴今,有助于深刻理解思想先行的重要意义,把强化思想动员、凝聚改革共识、更加有效地解决思想发动问题作为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前提基础;有助于更好感知抓住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建设一支适应改革要求、锐意进取、筋骨强健、能打硬仗的团干部队伍;有助于充分认识坚持有限目标、循序渐进的方法论意义,养成分阶段、分步骤、长期一贯推进工作的习惯,努力克服毕其功于一役的急躁心态。特别是有助于准确把握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方针,把克服机关化、行政化作为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化改革的着力重点,树立正确导向,建立健全边界清晰、权责明确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形成聚焦主责主业、协同推进工作的运行机制;把恢复团的政治功能、增强团的社会功能作为深化基层共青团改革的重点目标,努力建设党领导下的现代化青年政治组织。

会议指出,全团要继续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势头,进一步统筹好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的关系,通过从不同方面、不同视角理解党的历史,在相互碰撞、相互启发中提高学习党史的广度、深度、实效性;进一步统筹好学党史与办实事的关系,针对心理健康、中高考减压、毕业求职等青少年面临的突出现实困难,竭诚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办好事,推动党史学习走实;进一步统筹好持续性学习与阶段性任务的关系,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广泛发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通过主题队日、网络直播、红领巾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关怀、厚植对党的感情,更加心向党、热爱党。

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学术三江源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者韩雪青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人民日报》20210602日)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已经向世人昭示了这一点。我们必须自觉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努力掌握其精髓和真谛。一是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坚持以全面系统的思维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脉络和轨迹,深刻理解其产生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规律。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改进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立场决定方向,决定行动的优先序,尤其在危急时刻和重要关头最能体现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坚持人民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作出正确抉择的前提。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理论学习的落脚点,是更好探索、发现、遵循客观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工作的目标要求、方案部署,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因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深入工作第一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谋划事业发展,使提出的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但也必须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仍有许多挑战需要有效应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了解现在的中国、过去的中国,还要懂得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必须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忌,扎扎实实搞调查、实实在在抓落实、真真正正见实效。只有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扎实工作,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才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深入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

学者王昌林在《深入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人民日报》20210528日)中指出,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围绕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提升到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集中回答了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征、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提升到新境界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既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出发,又极具世界眼光和前瞻性,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

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在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我们要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切实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中去。

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整体,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发展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突出重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保护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举国群策群力、上下联动互动的生动局面。


党史再回眸

5月31

1984531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20012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明确规定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002531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20195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61

193661 为培养补充抗日军政干部,提高红军自身的战略技术水平,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创立。同日,第一期学员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1937120日,红大随中央机关迁至延安,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19458月,随着抗战胜利,抗大完成了历史使命。10月,原抗大总校一部分教职学员奉中央军委命令向东北进军,19462月底到达吉林通化,筹办东北军政大学。新中国成立后迁入北京,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防大学。

6月2日

194962 解放军攻占崇明岛,京沪杭战役胜利结束。京沪杭战役是渡江战役的第三阶段,战役目的是解放武汉、上海地区。

63

195863 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20051229,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11日起废止该条例。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

200763 国务院印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64

198364日-22 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199764 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决定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随后,科技部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又称九七三计划)。

65

200065 中共中央作出《中共中央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是党的事业全局和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加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跨世纪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训轮训力度,适度扩大党校办学规模;要以全面培养领导干部政治家素质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党校教学新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66

195066日-9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毛泽东提交《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书面报告,并发表《不要四面出击》讲话。

200566日-7 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农村税费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积极稳妥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12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1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