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1-2022-1第9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11月22日       第9期(总第138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我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党中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中央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总的是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具体来说,就是要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党中央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对这次全会决议起草,党中央明确要求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党已先后制定了两个历史决议。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基于此,这次全会决议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第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这次全会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主要考虑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认真总结,我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也作了系统总结。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这次全会决议要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概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关于党的十八大之前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前两个历史决议、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都有过大量论述,都郑重作过结论。这次全会决议坚持这些基本论述和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都作过总结和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这次全会决议要体现这些新认识。

二、决议稿起草过程

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成立文件起草组,由我担任组长,王沪宁、赵乐际同志担任副组长,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及有关中央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承担文件起草工作。

4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从反馈意见看,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一致认为,党中央决定通过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一致赞成这次全会着重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就决议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普遍认为,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党和人民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都值得系统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建议,这次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按照党中央部署,文件起草组认真学习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充分吸纳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决议稿起草工作。

96日,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决议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

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决议征求意见稿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赞成决议稿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一致认为,决议稿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符合历史事实;决议稿对重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和评价,同党的历史文献既有论述和结论相衔接,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决议稿总结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反映了党对中国、对人类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总结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普遍认为,决议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这些意见和建议,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经反复研究推敲,对决议稿作出547处修改,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在决议稿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进行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决议稿。

三、决议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决议稿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

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分析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总结党领导人民在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创立毛泽东思想、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成就。强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巩固新生政权,成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加强执政党建设所作的努力和积累的初步经验,在阐述这一时期党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科学评价。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总结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历史贡献,从党领导全面开展拨乱反正、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展现新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同志们!审议通过这个决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大家要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贯通把握历史、现在、未来,深入思考、深入研讨,聚精会神、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把决议稿修改好。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怀进鹏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回顾展望中俄教育合作

20211116,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代表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发言。

怀进鹏表示,一年来,两国教育部门认真落实中俄元首战略共识和总理定期会晤成果,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合力推动中俄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高校合作更有深度,新签署合作协议300余项,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成为全球最大的双边高校合作网络。留学合作更有温度,双方在携手抗背景下更加关心关爱留学生,2020年含远程学习在内的双向留学生共5.7万名。语言合作更有热度,俄罗斯4万人在368所大中小学学习中文,中国9万人在868所学校学习俄语,孔子学院和俄语中心等机构积极助推中俄语言互通。传承友好更有长度,双方持续落实《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成功举办系列青少年线上活动。多边协作更有力度,双方在上合组织等多边合作中相互坚定支持,为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中俄教育力量”。

怀进鹏提出,2022年双方将承前启后,开创中俄教育合作新局面;将提质增效,强化中俄教育各领域合作和多边协作;将开拓创新,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会议。

2.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11225日至27日举行。2021111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召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考试安全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使命,清醒认识当前研考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充分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各项准备,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格、精准”,将组考防疫列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防疫组考要求,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广大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安全、规范”,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加强考生入场检查,加强考中监考、巡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平稳有序。要坚持“共管、共治”,强化治安管控,集中开展清查整治行动,切实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强化网上巡查,及时处置涉考有害信息,坚决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清理整顿不法助考培训机构,进一步净化考试环境。

会议指出,要以考生为本,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各地要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及本地组考防疫相关要求,特别要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及时回应考生关切,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高校招生委员会及有关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负责同志及研究生招生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3.“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如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部印发“八五”普法规划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制定发布了《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明确了教育系统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导向,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到2025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规划》确定了教育系统普法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二是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等。三是深度融入教育系统依法治理,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求将普法融入教育立法过程,体现在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和其他管理制度中。

《规划》提出了教育系统普法的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等。《规划》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制度;推广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推动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鼓励支持师范院校法学院(系)培养更多更专业的法治教育师资后备力量,努力让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所范围,努力推动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等。

《规划》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将普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全团要训

4.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8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交流体会,提出共青团抓实学习的目标任务和贯彻落实的着力重点,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部分部门负责同志发言。

大家在学习交流中谈到,在建党百年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顺乎党心军心民心,顺乎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厚的政治根基、理论根基、实践根基、群众根基。《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权威教材,对于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大家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百年党史的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四个伟大飞跃的历史成就彪炳史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指引未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我们党百年奋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世界价值,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对于全党同志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回顾历史,大家深切感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近百年来共青团紧跟党走的历史教给我们最根本最重要的启示,全团必须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时时处处事事坚守团的政治本色。

大家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方位感知和理性认识。通过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壮阔历程,通过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概括,深入体悟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论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大家对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念和战略布局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因应现实,大家强烈感到,当代青少年发自内心热爱党、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共青团必须抓住有利契机,深化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和国情形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大家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晰了各项事业的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通过学习领会《决议》关于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考量和具体要求,大家充分体会到,我们这个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所依然恪守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战略清醒和历史担当。特别是《决议》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鲜明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观照自身,大家由衷感到,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根本价值就在于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团必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党、团、队相衔接的育人体系作用,主动把握当前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青年领域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会议提出,《决议》作为党史的规律总结和全党的行动指引,也是团的各项工作的长期遵循。全团要结合主责主业,明晰工作大纲,步调一致地将《决议》精神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要持续提升组织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发挥党领导的青年工作体系优势,与青联、学联一道,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持续提升引领力,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强化精神素养、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提升服务力,纵深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落实见效,竭诚为青少年成长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要不断增强大局贡献度,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组织动员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美丽中国建设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要深化改革攻坚,自觉向党看齐、向党学习,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努力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要全面从严治团,严格落实党的要求,突出团的政治建设,从严管理团的组织、干部和团员,以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风貌和过硬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必须走在前、见实效。要首先抓紧学习,努力学懂弄通《决议》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以《决议》为大纲,继续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全会精神;要筹备开好团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作出安排。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学术三江源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人民日报》20211116日)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方向道路、显著优势、发展目标。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一贯主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使人民民主的理念变成人民当家作主的事实,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怎样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有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作用,才能把人民意志有效地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法律法规,使国家治理始终符合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使人民当家作主不会沦为一句空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政治基础和制度前提。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依法治国就要依照宪法法律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稳的步伐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从各层次各领域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力量。

2.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林建华在《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光明日报》20211118日)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如何把民主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需要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找到正确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一、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民主是人类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其本义是要求实行多数人的统治。由于时代和国度不同,立场和利益不同,人们对于民主的认知和运用也会不同。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在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民主的核心内容是如何保证人民的权利真切实现、如何保障国家的权力健康运行。

二、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民主的核心要义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民主实质上是一种政治制度安排,涉及国体和政体等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创新和创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实践和新成就。

三、民主是价值追求、更是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人既是认识论者,也是实践论者,是认识论者与实践论者的有机统一论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是民主的主体,是民主的评判者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民主与否、民主有效与否,制度设计是重要依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评判一个国家民主与否,终究还是要看实践

四、一个国家民主与否,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民主是各国人民普遍拥有的共同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独有独享的专利。民主国家不是自行认定、自我标榜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倡导、弘扬和践行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内容。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站在全人类价值共识的制高点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政治文明新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史再回眸

11月15

20021115 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委书记。

20081115 胡锦涛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

20121115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王岐山为中央纪委书记。同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1月16

19491116日至121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9521116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11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加强对国家建设的集中领导。根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地方计委,全国性计划管理机构初步建立。

20201116日-17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21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1117

19601117 国务院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1月18

19861118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的通知》指出:当代世界的新技术革命,将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在几个重要的高技术领域跟踪世界水平,这对我国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经济和科学技术持续发展,对国防实力的增强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31118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据这个条例,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基层党建活动、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

11月19

20141119日-21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确定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201512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呼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20

19991120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11月21

19461121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作为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996112124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经过近3年的努力,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预期目的。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