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1第3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0年10月05日       第3期(总第106期)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2020928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和网上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

会议认为,这次征求意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了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这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直接听取社会各界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议稿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同时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建议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建议和群众期待、专家意见、基层经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会议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要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条例》对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要求,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要带头执行党章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从严要求自己,为全党同志作表率。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贯彻《条例》精神的政治自觉,确保《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

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202010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主张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并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高度评价妇女的重要地位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我们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我们要为她们点赞。

深入分析妇女面临的形势

        25年来,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精神不断催生积极变化。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对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妇女面临更大挑战。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言,过去几十年性别平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正面临退步风险。

深刻阐述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主张

1.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

要关注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身体健康、社会心理需求、工作环境。

要把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置于公共卫生和复工复产计划重要地位,特别是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

要强化社会服务,优先保障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格外关心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2.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

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

要以疫后恢复为契机,为妇女参政提供新机遇,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3.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要扫清障碍、营造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的人生。

4.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我们支持联合国把妇女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在消除暴力、歧视、贫困等老问题上加大投入,在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

我们也支持提高妇女在联合国系统中的代表性。联合国妇女署要丰富性别平等工具箱,完善全球妇女发展路线图。

全面总结保障妇女权益的重大成就

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更是超过一半。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近期学校食品安全事件

近日,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学校食品安全事件,要求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力度,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遏制食品安全事件多发态势,维护学生身体健康。

通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通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做到全覆盖,依法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通报要求,学校一旦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对涉事的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食品销售企业、食品生产企业等进行依法调查处置,对存在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惩重处。督促涉事食品生产经营者尽快整改,防止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

通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要重视食源性疾病等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明确报告流程,畅通报告渠道,不得瞒报、谎报。要与当地党委和政府及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规定。

2.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工作提出了若干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要对博士生导师严格政治要求。“要把政治要求放在首位,厘清岗位内涵。博士生导师是因博士培养需要而设立的,并不是职称体系中的一个固定层次或荣誉称号。”该负责人介绍,博士生导师遴选要与职称评聘体系分离,防止形成导师终身制。

针对目前个别培养单位博士生导师选聘制度不够严格,部分培养单位对博士生导师培训不足的问题,《意见》要求培养单位制定全面的博士生导师选聘标准,严格履行选聘程序。同时,建立从国家到省级再到培养单位的三级全覆盖培训体系,推动博士生导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指导能力。

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是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关键。对此,《意见》提出要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对博士生导师的综合考核和全面评价体系,加强教学过程评价,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此外,要重视博士生导师评价考核结果的使用,鼓励各地各培养单位评选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加大宣传力度,推广成功经验,重视发挥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健全和完善导师变更制度和岗位退出程序,《意见》提出,一方面要推动培养单位建立动态灵活的调整办法,充分尊重双方意愿确定导学关系,健全导师变更制度;另一方面,对于不适合继续指导博士生的导师,要求及时退出导师岗位,并妥善做好涉及博士生的后续培养工作。

同时,针对当前部分培养单位在办学条件不足的情况下盲目扩大博士生导师规模的情况,《意见》要求培养单位科学确定导师岗位设置规模;针对部分导师带博士生数量过多的情况,则要求培养单位合理确定导师指导博士生的限额,确保导师精力投入和培养质量。

3.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召开

2020930日,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钟登华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连续召开了七场座谈会,并多次对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召开,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高度重视。各直属高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为编制规划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

钟登华要求,面对新的历史特征和新的形势任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指导直属高校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项工作,统筹好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校园安全稳定等。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钟登华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当前直属高校各项工作中,居于抓总、集成的重要位置,直接决定着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直属高校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成效。要进一步指导直属高校在规划编制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注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部署规划执行工作。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司负责人,有关高校和单位专家参加会议。


全团要讯

4.贺军科赴西藏调研

202099日至1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赴西藏调研

贺军科先后到西藏大学、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亚东县中学、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小学考察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情况。他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过程中指出,西藏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要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正确认知西藏发展历史,特别是通过对比新旧西藏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导各族青少年充分认识到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从而更加自觉地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制度自信,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心底埋下爱我中华的种子。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激发进取精神,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为建设美丽家园、反对分裂祖国建立思想基础。

在日喀则市亚东县、江孜县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麦村、柳梧新区N次元众创空间,贺军科详细调研了解边疆青年稳边固边、生产生活和就业创业情况,看望慰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与创业青年座谈时,他肯定大家有思想、有本领、有情怀,在自食其力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进步,是优秀青年该有的样子。他希望团组织从自身特点出发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多搭平台,让更多有愿望、有能力、敢尝试的青年了解在西藏创业的优厚政策、独特机遇,同时,要切实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在内地读书的西藏籍大学生率先转变就业观念,勇于在祖国发展的更大舞台上寻找机会、展现才华。贺军科充分肯定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要求有关团组织勤联系、多关心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吸引更多内地优秀人才建设西藏。

贺军科看望了自治区团委工作人员,考察了自治区青少年宫建设情况,与自治区团委班子和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充分肯定大家的昂扬工作状态和良好精神面貌,希望大家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发现培养青年骨干人才、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继续用功。他要求全团特别是西藏共青团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齐心协力、认真谋划新一轮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第二轮已承诺项目必须限期完成,新的援助项目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把为党争取人心的政治工作做好做扎实。

调研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深入交换意见。


学术三江源

1.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学者曲青山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时报》20200928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需要,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正确的组织路线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这是党的近百年历史所证明了的一条真理。党提出组织路线并确定其科学内涵,经历了长期探索。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会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会出现挫折。

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87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明确了党的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原则、对象标准、目的要求,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能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以哲学思维引导中国科技开拓创新

学者冯鹏志在《以哲学思维引导中国科技开拓创新光明日报》20200930指出早在140多年前,恩格斯就深刻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上科学的各个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今天,在基础科学研究酝酿着重大科学革命的“奇点”时刻,在“卡脖子”技术正构成中国道路之特殊困境的焦点时期,重温恩格斯的名言,有特殊现实意义,更有深层民族意涵。

首先,注重在完善科学观的高度上把握科学技术的本质规定。哪怕是在科学独立和分化的历史进程表现得最明显的近现代科学时期,身处科学研究最前沿的顶尖科学家对科学本质的理解,也始终保持着对科学与人类其他精神事业包括哲学等具有内在关联的坚定信念。同时,能否超越近代以来在人类自然观和科学观上层积起来的对于科学本质的某种简单化、工具化理解,在更高的哲学思维层面上回归对科学之本质规定的辩证把握,应当成为中国科学实现创新开拓的新的出发点和制高点。

其次,注重在体现总体性思维的高度上厘定科技创新的国家方略。在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背景下,以哲学思维来观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与特征,当然要在国家战略层面来系统地思考和厘定总体方略。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调动哲学思维所具有的总体性、前瞻性、引领性功能,在国家方略层面上为我国科技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与激荡世界的统一提供坚定引领和总体支撑。

最后,努力在深化文明思维的高度上开掘人类科技发展的精神深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野中,文明的辩证法是哲学的生命线,也是推动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永续发展的重要思维方式。而在文明的视野中,当代科技发展选择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各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科技创新战略、每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当代最显要的现实课题,也是最深层的哲学命题。而这,实际上就呼唤着中国科学界连接哲学与科学、沟通科技与人文的新开拓新实践,需要站上文明思维的制高点,努力为人类发展奠定并展现更合理、更深邃、更可持续的科技进步图景。

1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