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研究

北科大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2020-2021-2第9期)

思悟行进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周报

主编:校团委研究室         2021年5月17日       第9期(总第125期)

学习进行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答卷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这次大会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加强污染防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草原钢城”内蒙古包头市,离黄河不远处的蓝天白云下,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工程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这个项目总投资1.56亿元,6月底将投入使用,届时废水污染负荷将大幅度降低,在已经零排放的基础上,处理后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包钢集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赵国庆说。

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包头2019年以来实施300多个污染防治项目,投资162亿元创建无废城市近些年生态环境变化太大了,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绿色宜居!昆都仑区居民苗娜娜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

锚定建成美丽中国,坚决向污染宣战!我国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力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向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全国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累计已达9.5亿千瓦。

向着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等标志性战役。长江干流历史性地实现全Ⅱ类及以上水体,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Ⅴ类国控断面全部消劣,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已达到98.2%

向着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目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到去年底,已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洋垃圾被挡在国门之外。

“‘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均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其中,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相比2015年下降28.8%;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到83.4%;劣类水体比例下降到0.6%

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仍在向纵深挺进。

自动洗车装置将进出车辆冲洗得干干净净,巨型料棚里雾炮帘和雾炮喷出水雾、抑制扬尘……河北邯郸武安市新兴铸管公司厂区面貌一新。近一年来,武安全市22家重点企业投资20多亿元,着力建设园林式工厂。市委书记赵洪山表示:我们要通过企业内外环境整治,让企业脱胎换骨,让周边群众享受到更优美的环境。

呵护生态系统——

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头道拐断面1020立方米/秒、花园口断面1840立方米/……“数据正常,满足生态流量要求。仔细查看黄河重要控制断面水流量数据后,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工作人员张立放下心来。

“眼下正是鱼类产卵洄游的关键期,要保证黄河干支流充足的生态流量。”张立说。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态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我国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环境容量,提升生态“颜值”,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开展植树造林种草,国土绿化面积持续扩展。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百万亩林海让人心旷神怡,山坡上刚种下的樟子松、落叶松生机勃勃。“塞罕坝人的目标是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86%的饱和值。林场场长陈智卿说。

神州大地上,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开展,一座座荒山、沙丘披上绿装。截至去年底,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4.1%。我们将把科学绿化、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国土绿化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安全屏障越筑越牢。

最近,云南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划入生态红线面积达到11.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96%自然保护地、重要水源地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后将大幅缓解原有矛盾冲突,保护地破碎程度明显降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卫国表示。

一条条生态保护红线,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我国约25%陆地国土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构建,全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超过1.18万个,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今年,《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开始实施,这是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综合性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介绍:规划将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研究,着力解决割裂保护、单向修复等问题。

应对气候变化——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达2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近10万吨。最近,秦淮数据集团可再生能源部门负责人曾晓临带领团队正全力加快山西大同光伏智能电站项目建设。

数据中心产业是用电大户。近年来,秦淮数据集团积极探索“新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模式,消纳全国可再生能源超过1/5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踊跃行动起来。

——让能源消费更加清洁。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近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海南省输送清洁电量180亿千瓦时。到2025年,海南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50%左右。

——让产业链更加低碳。宁夏银川宁东化工基地,茫茫戈壁上光伏板一眼望不到头。宝丰能源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已在这里投产,通过太阳能生产绿色电能,用绿色电能作为动力,电解水制取氢气,直供化工系统生产聚乙烯等上百种高端化工产品,形成完整的碳中和产业链。

——让社会活动更加绿色。最近,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社会活动层面上的碳中和省级推广方案。“方案聚焦于机构和个人的社会活动,通过植树造林、购买碳信用等方式,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陈尧表示。

截至2020年底,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能源消费结构明显改善,2020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6.8%,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24.3%。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与此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优异“绿色答卷”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中国在环境修复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各国应与中国加强学习交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一步步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践指南针

教育要情

1.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0508,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和部署做好2021高考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2021年的高考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特殊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高考各项组织工作。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风险预警,做足应对准备;强化正面宣传,加强议题设置,加大信息供给;强化热点引导,做好涉高考热点问题的回应解答;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内容管理责任;强化安全保障,加强相关系统和部门网络安全监测,保障考生权益,努力为高考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着力提升高校考试招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统筹做好考试招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一是从严管理,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工作。要严守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全面加强考务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规范评卷工作。二是从严打击,坚决防范考试舞弊行为。要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三是从严实施,全力打赢高考改革攻坚战。要全力保障河北等八省市新高考首考平稳落地,持续深化前两批改革试点,扎实做好强基计划等专项改革任务。四是从严治理,着力促进高考招生公平公正。要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五是从严保障,全面做好考试招生服务工作。要加强考生综合服务保障,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及时做好政策发布、解读等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做好高考工作作为检验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把考试安全责任逐级落到实处。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提升应急反应能力。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对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全力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会议还指出,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特殊形势,公安机关要清醒认识今年高考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中心任务,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坚持从严防控,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坚决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要重拳严打整治,针对兜售作弊器材、买卖试题答案、组织考试作弊、替考代考等涉考违法犯罪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全力营造公平公正考试环境。要密切协作联动,强化联动部署、联合督查、联动处置,形成高考安保强大合力,确保高考安全顺利举行。

2.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召开

202105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陈宝生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宝生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教育工作的主题,这对教师队伍建设、对师德师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宝生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部党组做出系列工作安排,并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要把握重要性、迎接新挑战、构建大格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要认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从警示教育、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薄弱环节等方面入手,狠抓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见效。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选树师德典范,创新形式载体,进一步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3.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日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和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大先生,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孙春兰指出“十四五”时期,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一流大学群体,关键是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立德修身,严谨治学,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高校要加强学科专业、科研设施建设,为教师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条件,完善教师评价制度,破除“五唯”,突出质量导向、同行评价,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把时间还给教师,保障教师待遇,让他们心无旁骛开展教学研究。高校书记、校长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中创新教育理念和思路,带领学校依据社会需求、历史积淀、自身优势等因素,选准方向、聚焦主业,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团要讯

4.共青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定点帮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有关工作,56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组长、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传达中央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精准实施学业就业创业“三个10+”扶贫项目,创新开展消费扶贫、扶志扶智、搬迁社区帮扶、志愿服务和文化扶贫,有效落实共青团定点扶贫任务、援疆援藏援青责任和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了积极贡献、凝聚了青春力量。回顾近些年特别是团十八大以来的共青团扶贫实践,各级团组织坚持真心扶贫、干好良心活,尽力而为、不搞假大空,扬长补短、突出特色性,形成合力、全团一盘棋,为今后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推进各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会议强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定点帮扶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共青团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重要要求。要从政治高度上把握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看待和改进工作。要从政策措施上把握要求,深刻理解和深入落实党和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文件及相关法律。要从工作方向上把握要求,在落实“四个不摘”和“三个总体稳定”要求的同时,将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共青团在农村领域打开新局面的重大机遇,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带动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逐步恢复功能。

会议指出,当前“三农”工作重心正在发生历史性转移,要在这一过程中把握大背景、融入大格局。要正确看待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和参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将工作对象从局部转向全域、工作要求从保底线转向全面提升、工作方式从攻坚战转向持久战;要正确看待远景规划蓝图与近期目标任务的关系,既要看长远、着眼于2035年远景目标来思考工作,也要抓眼前、着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头几年工作,以促进人才振兴为重点深化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共青团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要在落实中央关于定点帮扶主要任务的六项要求特别是督促民生、环保、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地生效的基础上,注意突出工作重点。要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利用新媒体、开拓新思路,推广定点帮扶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资源;要改进创新助学工作,通过设计产品项目、开展实践教育等方式,帮助更多农村学生迈出乡村、熟悉社会,开阔视野、练就自信;要助力创业青年发展,尊重市场规律,明确“帮助青年创成业”的工作目标,树立“带动更多人致富发展”的支持导向,着重做好培训交流、信息供给、导师引路等工作。

会议强调,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是社会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要下足绣花的功夫、做实基本的工作。要做好党的政策的全方位解读、针对性解释,引导帮助农民感受党的关怀、拥护党的政策,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推动团的建设全面上水平,在组织方式、组织理念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使共青团在社会、在基层得以扎根生长和发展壮大。要下足功夫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摸清县域乡村特别是定点帮扶对象在全局、全领域、各层面的状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要“睁大眼睛、伸长耳朵”,掌握政策执行、群众反映等真实情况,帮助当地把好事办好、把好政策落实好。


学术三江源

1.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学者李吟在《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解放军报》20210510日)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前提,也是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认识把握党的历史。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是“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从历史本源出发,分清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客观而不是主观地看待党史,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看待党史,联系而不是孤立地看待党史,发展而不是静止地看待党史。

在科学比较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放眼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在其发源地的西方国家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日趋严重的“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有对比思维和科学比较,从中辨优劣、增自信、强定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切实把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百年党史既是党的发展历程,也是党的经验凝结。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用辩证的视角看待党史,用发展的思维守正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厚实定力底气,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要从学习党史中振奋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建设伟大工程的力量,从学习党史中坚守推进伟大事业的信念,从学习党史中坚定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

2.百年大党的信仰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项敬尧在《百年大党的信仰之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0510日)中指出:“ 信仰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显著标识与独特优势。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见证了信仰力量与物质力量在中国大地的共同生成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源于远大理想的召唤与初心使命的鼓舞,是百年来党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用最彻底的理论、最崇高的理想、最生动的为人民服务实践来凝聚信仰力量,书写了世界政党史上最具代表性意义的信仰建设篇章,形成了国家治理的独特动力机制。

用彻底的理论播撒信仰的火种。“知”是“信”之始,“知”是“信”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彻底理解之上,是科学的信仰、真理的信仰、彻底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发展性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体系之中,推动中国共产党人形成对信仰的理性认识与科学理解。从认识论上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科学信仰打下了牢靠的认识根基。从价值论上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正确信仰筑牢了内在的价值根基。从实践论上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人将信仰转化为行动提供了思想指引。从思想史上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为增强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新思想、新理论为信仰注入新动力。

用崇高的理想凝聚信仰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力量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兼有多重身份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无私奉献中实现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旗帜。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提供长时段、长周期的引领与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提供现阶段、现时代的立足点。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统一,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合力,崇高的信仰凝聚起鲜亮的旗帜。

从服务人民的实践把握信仰的主题。凝聚信仰力量,就是要确立不同历史阶段内信仰的实践主题,从而为党员树立信仰、转化信仰力量找到实践切入点与突破点。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分别确立了“站起来”“富起来”与“强起来”的实践主题,从而为中国共产党信仰力量的现实转化提供了方向。“站起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实践主题。“富起来”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实践主题。“强起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实践主题。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凝聚信仰力量的内在逻辑,蕴含于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服务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过程,彰显于中国共产党人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体党员思想行动的过程,落实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程。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具引领力的行动不断凝聚起新的更加强大的信仰力量,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党史再回眸

5月10日

1924510日-15 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肯定了国共合作五个月以来的成绩,指出了国共合作实现以后共产党内出现的右倾偏向,认为只有发动工人参加斗争,防止资产阶级的妥协性,民族解放才能彻底。这次中央扩大会议提出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外的复杂环境中,要认识巩固党的重要性。会议强调要坚持国民党一大宣言中的革命政纲,以这个政纲作为标准来正确对待国民党左右派之间的斗争,以经常地普遍地宣传和实行这个政纲来扩大国民党组织,加强左派,削弱右派,并批评前一段工作中对两派采取调和政策的错误。会议提出共产党自身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批评前一段没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错误,并制定了加强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会议指出,产业工人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建立和扩大工会的组织,发展劳动运动,是我们党的最重要的任务。会议还按照不同情况,对在工会运动方面如何帮助国民党作出一些具体规定。会议根据同国民党右派争夺工人运动领导权的复杂情况,适当调整了党的工会活动和产业工人加入国民党的政策,使党在开展独立活动时不致受过分的束缚,能够保持有灵活机动的余地。

1927510日-1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选出新的团中央局,任弼时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2004510日-11 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建国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5月11日

1995511日-23日、616日-27 江泽民先后考察了江苏、浙江、上海以及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市,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于522日、626日分别在上海、长春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江泽民在座谈会上指出,多年来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抓好两个大头,一是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一是要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也是两个重点。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既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国有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只能搞好,只能加强,而决不能削弱;只能使它们形成新的优势,而决不能使它们失去优势。

5月12日

2008512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国组织开展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5月13日

1955513 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

5月14日

2017514日-15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20194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从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各项成果顺利落实。

5月15日

1957515日-25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决定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64515日-617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三线建设问题。1965年夏,三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对三线建设实施全面调整与改造。

2019515日-22 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呼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5月16日

1992516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文件指出,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前全党的战略任务。为保证和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必须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三是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