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活力青春

弘扬爱国主义,培育强国青年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一二·九”精神系列活动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全国武装起来,保卫华北!”

85年前的12月9日,在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机的严峻时刻,中国共产党和北平学联带领一万余名北平大中学生发起了震惊中外的“一二·”爱国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八十五载斗转星移,这股融入血脉的爱国主义精神历久弥新,依旧澎湃在当代青年的赤子之心中。

在校团委指导下,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了一系列“继承‘一二·’精神,青春奋斗新时代”主题活动。清晨7点,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一千余名学生代表和全体学生会组织成员在操场举行升旗仪式,13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向五星红旗发出宣言,“不矜不伐,为科技之进步;一心一德,为中华之崛起!”朗朗之音,奕奕之采,这批“00后”以庄重的誓言向前辈先烈作出新青年的时代承诺。

同时,千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传承‘一二·’,行健共担当”长跑活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任书濠介绍到:“同学们完成规定里程后,用手机进行打卡,就可在学校餐厅领取采购自学校定点扶贫县秦安的‘爱心鸡蛋’一枚。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成长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要求,我们开展的爱国教育活动,就既要给同学们补足‘精神之钙’,也要为大家的身体健‘加餐’”。

刚陪学生长跑完的计通学院17级辅导员翟文洁展示了几张照片,原来是她和学生们用跑步软件记录的“USTB 中国 一二·”字样轨迹截图,“这场主题活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一二·”运动党领导青年爱国救国的事迹,广泛激起了学生的爱国之情,学生们主自主设计跑出了这几个字,哪怕跨越近百年,浓浓的爱国情在青年中也会赓续不断!

当晚,“携手晚万众心,唱响爱国情”第四届“一二·”合唱比赛的现场响起阵阵掌声,21个学院组成的16支师生合唱队伍,一首首或浓情深沉或铿锵有力的歌曲让观众身临其中,线上线下累计观看达1.4万人次。本次比赛是北科大师生爱国热情的集中展示,庄重美丽的服装,高亢嘹亮的歌喉,奋发昂扬的朝气无不展示着新时代莘莘学子坚定执着的人生信仰,热烈深沉的爱国情怀。在场师生均表示,全程被各支队伍的精彩演出所吸引,“只想让掌声再热烈一些”。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楚中柱表示“在现场感受到浓浓的爱国热情,比赛‘护人民、守国土、惠民生、共繁荣’四大篇章的安排是一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自己深受感染和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铭记历史,苦练本领,志存高远,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不负时代。”

同一天,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精心组织的各种活动也纷纷亮相。“主我青春,持骋北科”第十六届主持人大赛为梦发声,选手们以精悍有力的语言颂扬“一二·”精神;“书香传递”活动崭新推红色书籍推广栏目,刚刚出版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大早就被借阅一空。高等工程师学院学生会举办红**配音大赛,重温热火朝天的革命岁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四史”知识竞赛和“强体魄、筑梦想、耀中华——一二·”拔河比赛,向先辈送上崇高的致敬。数理学院学生会“勿忘一二·九,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用诗歌、短剧等形式,讲述着更多的爱国故事。

校团委书记王鹂向记者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爱国主义在凝聚民族合力、传承历史使命中的重要作用,以‘一二·’为代表的爱国运动不应当仅仅是书本上扁平的知识点,更应当成为引领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中国的鲜活案例。我们将以本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将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大环节,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勾画成同心圆,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压舱石,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行动的强国青年!

责编:杜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