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活力青春

北京科技大学:创新组织形式,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咔嚓”

随着快门的开启闭合,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刘林得到了一张专属定制的肖像照。

“参加工作以后,不是忙着科研就是备课上课,一直没时间拍肖像照,学校官网挂的还是我大学时代的照片呢。”刘林老师说着拿起手机里的“旧貌”和刚挑选出来的“新颜”展示道,“是不是判若两人?我得赶快给我的学生们看看,他们一直嫌我官网的照片太过‘非主流’。”

正在现场组织老师拍照的党委副书记白云菲向记者介绍:“201812月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团工委,我们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完成院级教师团工委的设置,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围绕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生活关心三个方面服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这次肖像照拍摄就是青年教师团工委发起的一项“福利”活动,不仅是为了定格老师们的青春时光,展现“青椒们”的个人风采,也是与宣传、就业等工作形成呼应,增强共青团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在北京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北科”),类似的创新活动还有许多。北科正是通过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工作方法,向前一步主动服务,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创新源”

据悉,北科是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共青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高校之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形成学校统筹规划、部门分工合作、院系全力支持、教师广泛参与的教师发展联动体系。在全校16个二级单位指导成立院级青年教师团工委,拓展服务对象范围,围绕培育“四有”好老师、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领、提升青年教师凝聚力向心力、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坚持思想引领,做好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思想库”

青年教师团工委成立两年来,在青年教师政治思想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创新、人文生活关心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举办专题党课、团校培训等学习活动,加强青年师德师风建设。创办“贝壳青椒”公众号,在青年教师群体内获得广泛关注。开展扶贫实践学习系列活动——“走进秦安,送教下乡”和“光盘换苹果,节约树美德”等公益项目,逐步形成“微实践+微媒体”双线并行的教师思想引领体系。其中,负责组织开展赴秦安“送教下乡”英语教育培训活动的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赵晶向记者说道“本次秦安支教活动,让青年教师对贫困地区教育工作有了落地认识,思想得到洗礼与升华,意识到应发挥自身优势,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成长服务,做好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助推器”

青年教师团工委整合校内外资源,联合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等多家单位,搭建讲座、研讨、沙龙、工作坊“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组织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论文教材撰写等各类研讨分享会50余场;2020年学科交叉项目申报项目达128项,同比增长近10%;号召青年教师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已有400余人次青年教师参与本科生招生活动;2020年北科材料学院廖庆亮、张铮等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科技作品在“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取得国家级金奖、银奖等佳绩。

开展生活关心,做好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青年友”

青年教师团工委开设生活关心专栏,针对育儿、子女入学入托、养老保险改革等青年教师关心的举办专题讲座;策划“青椒”风采系列活动,包括四期证件照拍摄和三期名片制作活动,为200余名青年教师拍摄证件照、460名教师制作专属名片;此外,青年教师团工委关注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积极策划足球、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和轻沙龙等活动,健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咨询和预警干预机制,定期开展交流联谊活动,丰富青年教师文化生活,营造人文关怀氛围。“组织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你看,在新年来临之际,还为我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包,内含口罩、消毒湿巾、润喉糖等暖心物品,让我在学校也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在领取大礼包的机械学院张立元老师说道。

最后,校团委书记王鹂向记者介绍:“青年教师是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青年教师团工委的顺利运转,不仅为解决高校基层团组织薄弱和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也成为共青团系统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贡献青春力量的特点亮点。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青年教师团工委建设成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创新源’‘思想库’‘助推器’‘青年友’!”

(责编:杜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