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团内要闻

全国十家!我校获评传统文化应用实践基地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道德文化应用工作委员会开展的2023年高校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荣获“传统文化应用实践基地”(全国仅十所),我校4个实践团的视频作品获奖。

传统文化应用实践基地名单

我校获奖实践团名单

学校《社会实践》课程自开设以来,不断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助力传承文化遗产、寻访中国精神,自觉树立“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念。近十年来,学校共组织2000余支实践团、14000余名学生寻访红色精神、调研传统文化。在实践中推进北科学生文化自信自强、引导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3年暑期,北科学子重走红色足迹、弘扬传统文化。实践团深入井冈山、遵义、香山等35地,寻访红色旧址700余处,记录党团史故事800余篇,累计开展访谈2万余次,寻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1500余次。

我校2023年社会实践寻访传统文化风采展示

北京科技大学心路之心悦京诚志愿服务实践团在暑期赴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寻溪社区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并在支教期间组织孩子们拍摄中华传统文化家庭教育微电影,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课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全面发展,成长为对中华文化有深厚认同感的新时代青年

《心悦寻溪,携手成长》视频作品封面

北京科技大学长青支教团之青梦实践团在暑期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康里村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并在支教期间组织拍摄了中华传统文化-家庭教育微电影,作品以育人以善为题,生动展示了中华传统美德之善。在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教学过程中,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什么是善,善的来源,将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师生互动,更好理解以及我们为什么要行善,只有行善,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同时也能影响身边的人,构建更美好的社会。

《育人以善》视频作品封面

北京科技大学心路之心筑夏梦志愿服务实践团在暑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张艳琴爱心小院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并在支教期间组织拍摄了中华传统文化凡人善举微电影,记录践行“道、德、仁、义、礼”的张妈妈以平凡之力,行温暖之举的不凡事迹。希望小草妈妈的事迹能激励更多的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道德情操,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小草妈妈》视频作品封面

北京科技大学长青支教之青泽实践团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探寻红色足迹,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并在延吉市老兵之家遇到了中国好人徐淑子。二十年间,徐淑子独自找寻在世抗美援朝老兵,为他们建立了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兵之家。从一开始的不被信任,到如今拥有百余名红色故事宣讲员与四百余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阵地,徐淑子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中共党员的担当与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而徐淑子也将继续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奋斗下去。

《老兵之家—徐淑子事迹》视频作品封面

实践绘就最美青春2024年北科大学子将继续秉承学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光荣传统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责编:李子涵)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