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团内要闻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大学分营顺利举办

8月15日至8月21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大学分营活动顺利举办。来自河南、陕西、湖北等十余省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200名青少年与带队教师参加了这次的活动。自2012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来,北京科技大学连续完成9年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组织管理工作及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暨北京营开营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本届科学营活动全程采用“云上”形式,为营员带来了一场特别的科技体验之旅。

为期七天的互动中,营员们参与到名家大师、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从中体会到了名师风采与科研魅力。其中毛新平院士为大家带来“钢铁强国之梦”主题讲座,从日常生活中钢铁的应用出发,引申到钢铁相关性质的阐述,再到我国钢铁的发展和时代新兴技术的革新,让营员们对钢铁产业有了新的认识;庞晓露教授带来“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基石—材料科技发展”的科技前沿讲座。讲座从读大学的意义出发,到浅谈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再到材料科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结合北科大材料学科的发展历史,内容层层推进,细致严谨,让营员们真切体会到了科研的本质,也对科研有了全新的认识。

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同时,北科大分营也以直播的方式带领营员们畅游大学校园,体验大学生活;走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播现场由老师进行专业、细致的讲解,让营员们近距离体验尖端科技。

线上科研实践是本次活动主要环节,北科大为每位营员邮寄了Arduino智能车材料,通过网络课程的讲解与互动,让营员们亲自动手实践,从装置的组装、程序的开发、线路的连接、智能车的调试全方位探索学习,让营员们对其背后的科学原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也让营员们学习到了相关知识,收获颇丰。

科学营期间,“朋辈交流”活动也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北科大。“孟子居”创业团队负责人杨国庆为营员们带来了创业主题演讲,全面地展示了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历程,让营员们明白了创业的初衷和意义;MEI机器人队、master机器人队、航模队则为营员们展示了各支队伍的竞赛经历和所获荣誉,详细讲解了机器人、航模的有关知识,让营员们对机器人、航模有了更深的兴趣。

8月21日晚上,全体营员参加了分营结营仪式,每位辅导员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分享了一周以来上课下活动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的感悟,同时祝愿每位同学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参加科学营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对科学营活动的肯定。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科学营北京科技大学分营圆满结束。

在本次云上科学营活动中,北京科技大学充分利用了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为广大营员、带队老师带来了内容丰富、科技体验十足的系列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反响,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树立了科技报国的人生理想。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