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新闻 团内要闻

“侯新梅:我用青春做科研”主题访谈活动 在校举办

11月20日,“学术人生”系列访谈第十九期在学术报告厅举办。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侯新梅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我用青春做科研”的主旨分享。学校1500余名青年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访谈中,侯新梅围绕科研之于我、之于青年、之于国家三个层次,分享了自己的学术人生。她表示,当代青年正站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关口,生逢其时,责任重大,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学术环境,做一个纯粹的科研工作者。

fc212a733055424ca5374f47954ce3a2.jpg

侯新梅还分享了硕士和博士阶段的求学经历。她认为,做科研必然要面临困难,在困难面前能够摆正心态,正确看待,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她表示,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唯有把别人“弃之不用”的时间捡起来,一点一滴的奉献,才会收获满满的成果。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侯新梅在学生培养方面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表示,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转变,首先就要注重培养其“敢想敢闯”的精神品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敢于设想、敢于求证、顶住压力、乐观面对,唯有这样才能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此外,她认为,研究生还要善于谋求合作,既懂得向导师寻求有效帮助,也能向同学、朋友寻求横向支持,这是破解科研瓶颈最为直接,也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一名博士生导师,角色的转变带来的是视角的转变。她强调,科研工作并非漫无目的探索,而是要始终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个人的前途发展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学科交叉已经成为当代科研工作者的新挑战,这也要求导师和学生拥有更为广阔的科技视野和更为扎实的科研素养。侯新梅表示,以钟香崇院士、周国治院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始终心怀大我、志诚报国,为后辈学生树立了典型标杆。她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将这种“大义”不断传承发扬,去引领更多的北科学子投身科技报国的时代洪流。

在互动环节,现场播放了栏目组精心准备的视频《侯老师,我想对您说》,学生代表也向侯新梅教授献上鲜花并表达敬意。此外,现场观众还踊跃提问,活动现场暖意融融。最后侯新梅受邀在嘉宾题名薄上写下赠言,校团委副书记邵丽华则为侯教授颁发“学术人生”纪念牌。

43f9d77e464043c8aac91b3c162b381a.jpg

嘉宾简介:

侯新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洁净钢用新型耐火材料的可控制备、高温界面反应动力学及理论模型的建立、高性能陶瓷制备新方法及在电化学等器件化方面的功能化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个人)等科技奖项和荣誉称号。

责编:王雪晴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